我愛義大利-啊!偉大的四種植物


photo credit: 8136496@N05 via flickr cc
作者 Emily

九月中旬與十多位老朋友組團義大利旅行十一天。既然號稱深度旅遊,iGarden 的主編先前便已交付任務,回來要寫一篇有關義大利花雜記。我一口答應下來,心想義大利的「花題」應是俯手可拾,等去到那裡,才發現這並不容易。


在義大利常見的「雪松」,對台灣人來說,應該是比較奇特的,圓型樹冠有點像闊葉樹,奇高無比像椰子樹,可是它卻是松樹。義大利的田野風光很美,尤其是托斯坎納地區丘陵起伏,一座座古城坐在山頭上,放遠望去就像十六世紀的歐洲風景畫一樣。可是,除了少數庭園花木外,花並不多。

到義大利旅遊,主要的就是拜訪古城、教堂與博物館,從西元前至今,二千多年的歷史與文化,令人嘆為觀止。但,這些「老」地方,盡是大理石、花崗石,卻也見不到甚麼令人印象深刻的花卉。受基督教影響深遠的義大利,所有古蹟幾乎都跑不出宗教之主題。有一天,終於看到一幅聖母瑪麗亞的畫像,聖母旁有一朵百合,原來百合在遠久以前,早已代表了聖潔。


幾天過後,我還是沒找到甚麼花的素材,想到回來交不了差,心裡焦急不已。我已經愛上義大利,可是,甚麼是義大利特色的花?特別的樹?

我靈光一閃,忽然開竅:啊!義大利最偉大的四種植物,從我們一下飛機的第一天,就天天與我們在一起了。

這趟義大利旅遊,除了沉浸在優美的藝術作品與撼人的建築外,最大的享受就是每一餐的美食。我們一群原來就是老饕(就是愛吃的一群人),早在規畫行程時就特別指定餐餐都要義大利料理,並由曾住義大利一段時間身材豐盈的領隊來安排。

我特別指出領隊她身材豐盈,也就讓你可以瞭解她也享受美食,對怎樣吃可是很精通的。一路上我們吃盡義大利從南到北各式佳餚,當然身上也多了好幾公斤當紀念品回來。

沒有米開朗基羅,義大利這個國家可是減色不少,但如果沒有蕃茄橄欖、葡萄與咖啡,義大利就不是義大利了!


義大利人用蕃茄、橄欖油創作出無數世界一流美饌,鮮紅熟透的蕃茄無論在製作醬料或沙拉生食,都令人垂涎。尤其來自卡布利島的番茄起司冷盤,真是一道爽口的前菜。


橄欖在歐洲的歷史也很久了。希臘神話裡雅典娜女神把第一棵橄欖樹種植在亞克波里斯的岩石間,並賦予她能量,來照亮黑暗,減輕病痛。聖經裡以曾寫這叼著橄欖葉的鴿子,告訴諾亞洪水已退的好消息,也因此有人稱它「生命之樹」。但對我這非教徒來說,沒有橄欖油恐怕沒有就做不出這些好吃的意大利菜,這才是大災難吧!


大家都知道法國是世界最知名的葡萄酒產地,其實義大利也是很重要的產區。說聖經裡許多葡萄酒的故事,新約中,耶穌也常用葡萄酒園及葡萄酒來做寓言訓示眾人。據說第一個喝葡萄酒的人,應該是因造方舟而從大洪水中存活下來的挪亞。吃義大利菜佐以葡萄酒真是適合,不知是酒挑動了味覺,讓其他食物嘗起來更好吃,還是那微醺的感覺,總讓一頓用餐成了人間一大享受。

photo credit: gastronomiaslow via flickr cc
至於咖啡,更是義大利的特色。處處都可見到咖啡店,站著喝咖啡非常普遍,一杯不到台幣 35 元。其實咖啡早期傳入歐洲,一般人都以傳統的滴漏或蒸餾方式來煮,據說是一位住在拿坡里附近的一位“急性子工程師”,以高溫,高壓的方式煮咖啡來縮短時間,發明了全世界獨一無二的義大利咖啡快速調理,Espresso 也開始風行,也就是我們現在常說的「濃縮咖啡」。

到義大利如果點 Latte(拿鐵)侍者會端來牛奶,至於許多人喜歡的拿鐵咖啡,可記得要說是「Cafe Latte」。這趟旅途中,特別安排到幾個城市的百年老咖啡館「朝聖」,坐在店裡,幻想著與歷史上的文豪名人,同坐共享咖啡香,真讓人不禁浪漫了起來。


義大利是一個迷人的國家,出發前我帶著使命要去賞花,自己其實暗地裡想著要去欣賞美又俊的義大利年青男子,十多天下來,米開朗基羅的美男子大衛像,的確讓我心波蕩漾,但也因為那蕃茄、橄欖、葡萄與咖啡,讓我愛上義大利,沒有它們,義大利可就不是義大利了!

photo credit: strocchi via flickr cc
葡萄園
橄欖園
西納_貝殼廣場旁餐廳
羅馬路邊灘
阿西西_喬托餐廳

延伸閱讀

相關商品連結

iGarden 花園賣場所有蔬菜種子番茄種子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