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票欣賞:石榴


作者 台和園藝/Green


●石榴
繪圖者:李光棋
發行日期:民國77年02月04日


●榴開見子
繪圖者:宋 吳炳
發行日期:民國63年08月14日


●榴開百子
繪圖者:柯鴻圖
發行日期:民國90年01月02日

石榴
學名:Punica granatum L.
英名:Pomegranace,Common Pomegranate
別名:安石榴、紅石榴、謝榴、丹若、天漿、若榴
科名:石榴科 灌木或小喬木
原產地:地中海沿岸和中亞細亞等地

有看過石榴的朋友,一定對她印象深刻。她那可愛的紅色果實,一顆顆圓咚咚掛滿枝頭,極為引人注目。還有她那肉質鐘型花萼的花朵,橙紅的花開起來,火紅鮮明,非常醒目。如果有吃過她那紅紅的漿果,酸中帶甜的滋味,會更佳難忘喔!
石榴開花期長,春夏秋三季均能欣賞,而以夏季最為盛開,而此時正逢農曆五月,故被稱為榴月。可見石榴在古代,佔有一定份量,這可以從一些歷史或傳統民俗的藝術中看出端倪,如一些瓷瓶古物、年畫、書畫或剪紙等裝飾畫,常會出現石榴的身影。因為石榴果實中含有許多種子,在古代社會,是象徵多子多孫多福氣,如榴開百子、榴開見子等,有吉祥的祝福味。


所以結婚喜慶時,送有關石榴的賀禮,在當時是一個受歡迎的選擇。
關於石榴在古時還有一些典故,常聽到「拜倒石榴裙下」,意指男子對女子的傾心迷戀。而石榴裙就是大紅裙,藉喻女子。因榴花和果皮的紅,在古時可搗碎成汁來染布,因此,紅裙又叫「石榴裙」。見古有詩詞云,南朝梁˙何思澄˙南苑逢美人詩:「風捲蒲萄帶,日照石榴裙」,唐˙武則天˙如意娘詩:不信比來長下淚,開箱驗取石榴裙。


石榴的果實是球形的漿果,內多種子,味道酸酸甜甜,如天漿美味般,故又名天漿。石榴在中東國家是很重要的水果,夏季常做成石榴汁,富含維他命C,又常見於應用到甜點、糕餅等,其不僅食用,亦常作藥用。


在唐朝時,石榴栽培漸盛行,連鄰近國邦,甚至會進貢榴花。而當時楊貴妃浴處壂宮,亦遍植石榴,皆為楊貴妃所植,可見石榴很受當時喜愛。而明清時代,石榴研究品種栽培風氣日盛,不僅可地植,亦可成小品盆玩。
石榴經數千年栽培馴化,至今發展成果石榴和花石榴兩大類,以食用或觀花觀果觀賞性質為主。在台灣品種亦多,下次遇到時不妨留意觀察,這集食用、藥用、觀賞於一身的可愛花卉。


郵票圖片 中華郵政授權刊登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