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花姿妍美-陸蓮花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陸蓮花基本介紹

陸蓮花屬毛茛科,是地下部有塊根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學名「Rununculus asiaticus L.」;英名「Buttercup」。

他的塊根看起來像是超小型的大理花塊根,呈叢狀淡黃褐色,長約 1.5-3 公分,肉質長紡錘型。根上面無發芽能力,只有莖基部與塊根相接觸部位才有潛芽

塊根在儲藏時易失水而縮小,在秋季冷涼時再發芽,葉自根基部長出,有葉柄,三淺裂各列片呈倒卵型或再三裂。

陸蓮花塊根

花莖於春季開始抽出,直立之花莖可達 30-50 公分。從花莖長出的葉片無柄,有 2-3 回的羽狀深裂。每一花莖約有 1-3 朵花,每珠約可抽出 3-10 支花莖。

原始的陸蓮花品種,生長勢較弱,花朵不大,多為單瓣,其後改良至今的品種多為大花重辦品種,花徑可達 5-10 公分,花色鮮豔豐富,有如袖珍的牡丹花。

陸蓮花的繁殖

陸蓮花可用播種與塊根兩種方式繁殖。

陸蓮花播種

因陸蓮花性喜冷涼環境,所以在台灣須在秋季低溫才能播種。種子發芽要低溫,發芽適溫為 15℃,超過 20℃ 以上則不容易發芽。

在發芽適溫下約 15-20 天發芽;若播種時環境溫度超過 20℃,也可先讓種子吸水或是置於濕的衛生紙上,放入冰箱約 20 天左右可發芽,再取出播種。

陸蓮花塊根繁殖

用塊根繁殖時須注意:乾燥的塊根直接埋於土中時,切口容易腐爛。可以準備乾淨的介質,例如珍珠石;或是水苔吸水後將塊根放入(頭部需露出表面),再放入冰箱中(約 8-10℃ 最好),使其慢慢吸水膨脹,約 20-30 天左右再取出種植。

陸蓮花適合的肥料

種植的介質需排水良好,同時混入適量的緩釋性肥料,如魔肥好康多一號。因為陸蓮花須有充足的肥份供應,才會有良好的開花品質。

其後生長期間的追肥因葉多茂密宜用液肥,如花寶二號 1,000 倍稀釋液。


陸蓮花休眠期的保存方法

春季開花過後,約五月溫度開始升高時,陸蓮花植株就會進入休眠期

當地上部萎凋後,即可將塊根挖起,洗淨後置於陰涼處蔭乾,風乾後的塊根置於一般適溫下乾藏即可,待秋冬季時再取出種植。

台灣也能種陸蓮花嗎?

陸蓮花要在台灣這種亞熱帶環境的平地栽培,屬於中高難度的作物,必須把握住秋冬兩季的黃金栽培期,如果錯過了就很難看到他開花的美景。對於學習了一段基礎園藝的栽培者,不妨抱著挑戰的心,來向這個美麗的植物挑戰一下栽培的樂趣。


陸蓮花球根栽培小叮嚀:

  1. 栽植前可先將球根泡水約 4 小時左右,泡水後即可栽種(不需冰藏)。
  2. 請使用排水佳的介質,建議可用栽培土混合真珠石
  3. 覆土勿過深,讓球根頂端露出土表,或覆土約一公分即可。
  4. 若栽植後十日,還是未見新芽抽出,建議可挖起球根檢視,若聞到球根發出異味,代表球根已腐敗,則可挖起丟棄。
  5. 會先長出葉子,大約農曆年前後才會陸續抽出花梗。

如果對陸蓮花栽培還有疑慮,可以參考<陸蓮花爛根了?栽種塊根萌芽的成功秘訣>這篇園藝答客問。

頂樓花園陸蓮花實種紀錄

品種:陸蓮花 花谷
[2018年10月24日] 知道這株葉片像芹菜的花卉是誰嗎?再往肉質的塊根看過去,答案就很明顯了!這是 2018 年 10 月 9 日由塊莖開始種起的「陸蓮花 花谷」,最先露頭的新芽已展開葉子,陸續還有 6-7 個新芽探頭中。



[2018年11月1日] 陸蓮花最喜歡濕濕涼涼的天氣,經過一週的時間,又冒出更多的綠芽了!



[2018年12月7日] 由一粒塊根開始種起的「陸蓮花 花谷-混合」,經過 2 個月的時間,葉子已經長滿六吋盆。

滿盆茂盛鮮綠的葉片,當成觀葉植物欣賞,另人舒心。今日心血來潮,翻開葉片往植株中心查看,發現胖胖的花苞躲在葉叢間,開心!


陸蓮花的花朵是由植株中心抽出,想要確認是否已長出花苞,可以小心翻開葉片檢查。



[2018年12月17日] 陸蓮花第一朵花苞已半開,花色是亮眼的紅黃雙色。



[2018年12月19日] 趕在下班前,匆匆上樓一瞥,沒錯過花朵半開的美麗姿態。



[2018年12月24日] 「陸蓮花 花谷-混合」看似單薄的花瓣,出乎意外的經得起雨淋。一夜不停歇的大雨,沒有對花朵造成任何損傷。


[2019年1月18日] 第二盆由塊根種起的陸蓮花 花谷-混合也開花了,先開了 2 朵,另外還有幾個花苞躲在下方續勢待發


[2019年1月25日] 開了兩盆陸蓮花,即使同為紅黃配色的花朵,不同植株開出來的花色,也會有些許的差異(最右邊那朵是不同植株開的)。

這時期的陸蓮花葉子很茂盛,水份蒸散快,要特別留意水份的補充喔!



[2019年2月1日] 開成花團的「陸蓮花 花谷-混合」彷彿在祝福大家春節假期愉快!真有年節氣氛,希望新的一年也能花開滿園。



[2019年3月18日] 這盆開花性非常好,二月底才把花朵全部剪下瓶插,兩週後又是滿開的狀態。

可能因為這陣子陰雨日較多,光照不充足的關係,新開的花瓣偏黃,邊緣的紅刷紋較不明顯。



[2019年3月29日] 這款黃花的「陸蓮花 花谷-混合」花期比先前分享過的紅黃雙色晚一些。原本花朵數不多,這兩週突然衝出很多花苞,越開越熱鬧了。


陸蓮花延伸閱讀


購買陸蓮花種子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

陸蓮花 新花谷-混合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