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蓮花爛根了?栽種塊根萌芽的成功秘訣



部分花友覺得陸蓮花較難種植,會發生還未發芽就爛根的情形,其實只要抓住幾個訣竅,就能簡單跨過這項關卡。

Q. 陸蓮花好難挑戰,不小心就發霉或爛根,有建議的栽培方式嗎?

A. 根據我們的經驗,栽種陸蓮花塊根的關卡,通常是從球根至萌芽這階段,只要發芽後,就可以說是成功了一半。

有些人會習慣先將乾燥的塊根泡水再栽種,若泡水的時間沒控制好(特別是在氣溫較高時),塊根有可能還未發芽就開始腐爛。

因此會建議用下列方式栽培:
  1. 先調好排水佳的乾淨介質(泥炭土+真珠石+蛭石),再將陸蓮花塊根種在三吋盆裡(塊根頂部露出土面),種好後充份澆水。
  2. 取一淺盤內積水約 1-2 公分,將種好的陸蓮花盆栽擺置於水盤上,讓塊根可以持續吸水,大約半天左右就可以把積水倒去,此時可發現陸蓮花塊根已經明顯肥大。
  3. 擺放於光照充足處,等待發芽。發芽速度會依每個塊根狀況不同,大約 7-10 天就可以看到綠芽冒出來了!
等陸蓮花開始展葉後,可以將陸蓮花換植到更大的盆子,建議是用五吋以上的盆子種植單株。一樣是建議要使用排水佳的介質,生長過程才不會有爛根的現象發生。

[2018年11月23日] 種下第二批陸蓮花 花谷-混合,我們先將塊根種在三吋盆裡,充分澆水後,盆底再積一些水,根據我們的經驗,這種方式會比將塊根直接泡水效果好。
[2018年11月30日] 上週五種下的陸蓮花 花谷-混合塊根,已經可以看到綠綠的芽點了!有一些塊根看起來沒有動靜,不用擔心,只要塊根還是硬的,都有機會冒芽。

陸蓮花延伸閱讀

陸蓮花球根相關商品

iGarden 種子賣場季節球根陸蓮花球根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