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盛的根群,健康的植株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根是植物的器官之一,但由於其隱身於泥土之中,所以常被忽視,實際上根所扮演的角色,足以左右植株的生死。

根是主要吸收水分、養分的器官,並有呼吸及支撐植株的功效。根群如果長的好,水養分的吸收能力就隨著增強,植株自然長的健康又茂盛;根群如果生育不良,植物便會長的瘦弱,甚至於死亡。影響根群是否健康,最主要的因素有下列幾點:

一、栽培介質的選擇:

宜選擇排水性好且通氣性佳的栽培介質,提供給根群一個理想的生長環境。若於戶外栽種,可定期翻土促進排水及通氣性,並可施用有機肥,以增加土中腐植質,達到改善土質的功效。

二、水分管理:

過多及過少的水都會造成根群損傷,建議最好每日檢視是否該澆水,且澆水宜一次澆透,讓多的水從盆底流出,以幫助土中的氣體交換。勿將根群長時間浸在水中,會使根群窒息而死,尤其是底部有放置水盤的盆栽,記得於澆過水後,將盆底流出的水倒掉。

若是以水耕方式栽種植物時,水位約至根部的 1/2 或 2/3 高,勿將水位淹過整個根部,以免妨礙根部的呼吸,導致根腐。

三、生長空間是否足夠:

以盆子栽種植物時,當根群長滿整個盆子時,若未即時將其更換至大盆,根會因生長空間侷限而揪結,將不利於養水分的吸收及根部呼吸,所以最好能每隔一段時間檢視看看是否該換大一點的盆子。當根從盆底的排水孔竄出時,就代表需要換盆了!

根系問題答客問

相關商品

提高排水性、通氣性的栽培介質:

iGarden 花園賣場 > 園藝資材工具 土壤介質真珠石 / 蛭石

增加土壤腐植質的有機肥:

iGarden 花園賣場 > 肥料推薦大補帖-有機質 / 生機花園-有機質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