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名間鄉通天草生產



作者 文圖 / 黃菱怡 協助單位 / 名間鄉通天草產銷班

每年進入夏秋季節,走進南投縣名間鄉八卦台地,就可以看到農田裏一大片嫩綠色的植物,伸吐出柱條狀花穗,深紫、紅色、白色的花朵相互交織著,為綠色田野憑添姿色;這種美麗的植物叫做通天草,台灣民間流傳,食用通天草能讓孩童脾胃大開、促進筋骨發育。


通天草,因其植株上長滿茸毛,吐露開放的花穗,很像狗的尾巴,也稱為「狗尾草」、「狗尾仔草」,又有「狐狸尾」、「貓尾草」之稱。原本野生於南投縣的八卦山脈南端,名間鄉的田仔、大坑等山坡地分佈最多,因此,人工栽培通天草的地區,也集中在八卦山麓,而以名間鄉栽培面積最廣。由於天然環境與氣候很適合,名間鄉農會乃輔導農民組織通天草產銷班,並發展成為名間鄉很有特色的鄉土產品。


通天草是民間流傳常用的藥草,根據中國藥典記載,藥性甘淡、無毒、入脾及腎臟,藥效甚至可以殺死蟲害。《本草綱目》記載,狗尾仔草,性溫潤,具開脾、降胃火之效。通天草一般多用於兒科,有驅除蛔蟲、糞口蟲,消食積、水積、水腫,促進消化機能、新陳代謝,增進食慾、退胃火、開脾利尿等多種功能。有些民眾把通天草與枸杞、紅棗煮水,當作「狗尾草茶」飲用,氣味芳香、入口甘醇,有如人蔘茶,所以也有「台灣人蔘」之稱。


近年政府大力推行精緻農業,藥用植物也是推廣項目之一,但台灣因屬海洋型氣候,空氣較為潮濕,限於緯度與海拔關係,許多中藥材栽培不易,有的雖然可以生產,但效能與風味不足,致推廣計畫未能達到預期。南投縣名間鄉拜「地利」之賜,加上有計畫的運作,栽種成果豐碩,打破了台灣不適合栽種中藥材的說法。

據名間鄉通天草產銷班的陳雨泉班長指出,名間鄉位於八卦山脈南端,整個山脈沒有水泉及地下水,坡地均面朝東方,陽光日照充足,作物不受海風侵襲,空氣也不像海島型氣候那般潮濕,加上紅土地質,生薑採收後的土壤深度夠,地下根容易伸展,且種過生薑的田土中,尚含有剩餘養分,很適合栽種通天草。民國72年間,名間鄉農會開始積極推廣,種植面積達60多公頃,為了迎合現代消費市場的需求,分為冷藏切片與乾燥切片兩種包裝。


通天草的食用方法,一般使用的份量,每次大約使用100 ~ 200公克,可與雞肉、水蛙、排骨、魚類,以及其他中藥(黃耆、枸杞、紅棗等),加清水、少量酒,放進燉鍋(電鍋)裏,以小火慢慢燉煮,熟透後即可食用,燉煮出來的湯汁,甘甜不油膩,是美味可口的食補佳餚。所謂「藥補不如食補」,如善加利用天然藥用植物的通天草,同樣也可以達到強身補氣的效果。

通天草全年均可採收,但以8月 ~ 12月間採收的藥性最好,不僅是很好的藥用植物,也算是天然的健康美食,近幾年間,在南投、彰化一帶的公路兩旁,隨處可見張掛「狗尾雞」(有的誤寫為「枸尾雞」或「九尾雞」)的招牌,一時蔚為風尚。

通天草切片(冷藏)


通天草切片(乾品)

通天草全株有5-6尺高

通天草別名「台灣人參」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05年3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