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葉植物栽培術:活綠纖柔-闊葉武竹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闊葉武竹屬百合科多年生草本蔓性植物,也有人稱為大葉武竹,原產於南非,學名:Asparagus asparagoides 英名:Smilax, Medeola,與一般的文武竹類相同,我們所看到的葉子形狀的組織,是屬於假葉是莖的變形物,不過我們都習慣稱它為葉片,所以待會我所提到的葉片,都是指假葉的部分。

闊葉武竹的生長起初呈直立向上,隨著生長的長度變長,軟弱的莖即撐不住自身的重量,而成軟垂狀,不過它的莖有旋轉攀附細枝的功能,如果有支撐物它就會攀附向上吸取更多的光源,葉片呈長卵型先端較尖,全緣表面具光澤,單葉互生。


繁殖的方式可用播種法及分株法,通常多採用播種法,種子的發芽適溫約在20-30℃左右,溫度低於10℃時則不利於種子的萌發,所以播種時應避開低溫期,播種時因為種皮較硬,播種前可用30-40℃的溫水先浸種2-4小時,使其充分吸水促進發芽,播種後淺覆土即可,約2週-1個月左右發芽。


闊葉武竹因生長適應性廣,對土壤的選擇並不嚴苛,但生長期因為需充足的水分,所以若能選擇排水良好的介質栽培會更好,生長適溫約在20-35℃左右,置於陽光下或遮陰處均可生長,不過夏天的烈日可能葉子邊緣有枯黃的現象,半遮陰的環境下反而會使葉片更為嫩綠好看,所以非常適合都市光線不足的陽台來栽培,冬天若溫度若低於10℃以下時,植株會進入休眠停止生長,此時應減少澆水避免根部腐爛,生長期為使葉片更為濃綠好看應多補充氮肥,所以採用好康多2號及花寶4號做基肥與追肥的搭配為最佳。


栽培若是以切葉為生產目的者,則需架設牽引線,以塑膠繩從1.8公尺處懸垂固定到植株旁邊,再將枝條引誘到塑膠繩使其攀附其上,當生長至所需的高度時再連同塑膠繩一起剪下,再抽出塑膠繩以白報紙捲好出貨。一般家庭的栽培則以吊盆居多,挑選一個造型特殊的吊盆,利用闊葉武竹莖捲曲的特性,創造一些攀附及懸垂的效果,也是一種極富特殊性的趣味性栽培材料。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