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花照顧栽培術:粉姝嬉春-春石斛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每年的3-5月是春石斛的花期,粉嫩柔和的花朵齊放,幾乎將枝葉都掩蓋!

春石斛為蘭科石斛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主要是指由Dendrobium nobile雜交出來的品系,但現在也有人將春天開花的石斛都通稱春石斛。春石斛跟秋石斛的區別除了花期不同外,花莖長出的部位也不同,春石斛的花莖是從假球莖的節間長出,而秋石斛的花莖則是從植株的中心抽出。由於持續的有新品種引進及育出,市場上春石斛的花色非常豐富,有白、橘、粉、桃紅、黃、紫紅等,花朵及植株大小也依品種而不同。


栽培場所需有充足日照,才可使假球莖肥壯,除了需避開夏日中、下午的強烈直射光,其餘季節都可儘量接受日光照射。栽培介質可使用蛇木屑或蛇木屑混合水苔,也可使用蛇木板種植。待介質乾燥後即可充分澆水,但需注意的是春石斛遇秋冬季低溫時,會有落葉休眠現像,此時期需節水,待介質乾燥數日後再澆水,若澆水過量易使假球莖分化出葉芽而非花芽。由於春石斛需要經過低溫(14℃以下2-3週)刺激才可使花芽分化,因此冬季寒流來時不需將其移入室內。施肥可以魔肥當基肥,灑在盆面上,春夏季生長季時,再輪流施用花寶2號及3號當追肥。


繁殖除了分株外,也可用高芽繁殖或莖插繁殖。高芽是指莖節上自然長出的芽體,可以等高芽約有3-4片葉子時,連同根一起從原來的莖節切下再另外種植,栽培約2-3年即可開花。莖插則可於春、夏季進行,選取不會開花的老莖,每2-3節剪成一段,再插於濕潤的水苔中(方向要正確,勿上下顛倒),放置於明亮但無直射光處,每隔一段時間檢查水苔的濕潤程度,但勿過量澆水,讓水苔保持半乾燥的程度,可刺激新芽及新根長出。


喜歡春石斛的朋友,可以利用花期時至花市選購喜愛的品種,挑選時宜選擇假球莖較肥碩飽滿,花瓣較堅挺光滑的植株,除了有較長的觀花期,植株也較健壯容易栽培。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