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情享受春天 不怕櫻花遲遲開



作者 Emily

四月二日我們出發前往日本,這已是第四年安排在四月初出差到日本進行年度業務報告。

四月初通常就是日本中部櫻花開花的季節,連續幾年,我們都遇到櫻花盛開,今年卻因冬天不尋常的寒冷,花開的晚。4/3一早前往去已有100年歷史的新宿御苑,往年來到這裡,五十多公頃的公園裡處處都看到盛開的櫻花,遠遠望去呈現一片花海。今年我們繞了大半圈,卻只找到十來棵是盛開的,大多花苞雖已微開,卻還沒完全綻放,怪不得雖然有風,卻沒讓人有那種「花浪」的感覺。


日本的國家氣象廳每年都會發佈「櫻花開花預想」,今年三月二日第一份預想報告出爐,預估東京地區的開花日期是3/30,接著每隔一週會再發佈一次最新的預測,後來修正到3/28,最後官方正式的記錄上,東京的開花日是3/31。去年是暖冬,開花日是3/18,今年整整晚了13天。從開花到盛開平均約需八天,所以今年的盛開日大概就在我們離開日本的那天4/7了。那天,坐著巴士離開東京時,只能遠遠望著山邊,一棵棵的櫻花綻放著朵朵白色的花。


日本氣象廳做這樣的櫻花開花預測報告是很有趣的事,一個專門進行氣候、地震、海嘯等等科學工作的單位,卻每年發佈這樣的櫻花開花預測,我不知別的國家是否也有這樣的預測,對我相信是稀少的。預測開花也是一種植物學的科學工作,但為何會做這樣的預測,並不是來自「植物觀察」的動機,而是「文化與社會」的需求。


這份報告裡,寫著每個地區的預測開花日期,還有一張「開花等期日線圖」將預測在同一天開花的地區,畫成一條線,就像在畫天氣圖等壓線一樣,看起來真是一份嚴謹的「科學預測報告」。日本氣象廳做這樣的開花預測是從1955年就開始了,日本這個國家南從硫球,北到海道,南北狹長的國土,開花季節總是由南端的琉球開始,逐漸往北移動,這種櫻花開花由南往北移動的現象,稱為「櫻花前線」,想要賞花的人,都可以參考這「櫻花前線」來安排旅遊,想要安排花下宴會的人也可以參考挑選日子。


其實除了櫻花外,環境省也推動網路前線調查,請民眾一起來幫忙,每年調查的項目有櫻花、杜鵑、插秧、收割、楓紅、初雪、熱帶魚回游甚至某種特定的鳥初鳴及虫初叫。

花開、楓紅、穗熟、初雪都反應著四季的轉變,看日本人這樣認真的看待「四季」,讓人不得不對日本這個民族「自然的感受力」感到敬意。也許台灣位處亞熱帶,季節變化本來就不強烈,對四季的感受力原本就不易敏銳。但即使像在歐美的溫帶國家,雖然日常生活也會跟著四季而改變,但像日本人這樣「歌頌四季」,看到花開花謝都會強烈感動,例如「生似花開之盛,死如花落之美」這樣的人生感言,在日本現今社會裡似乎也在生活當中經常看到。


雖然這次到日本,對賞櫻來說似乎早到了幾天,但如果說要尋訪春天,我看到的卻早已是濃濃的春意。在中國歷史裡,文人雅士都愛賞花,我們也常見到詩詞裡述說著他們對花的感受,可是一般老百姓對花與四季所流露情感,似乎就不那麼的強烈。日本人對四季的珍重,會讓有些外國人覺得不需如此「小題大作」,春天不是每年都會來?櫻花不也是每年都會開?


日本人對季節的敏感是遍於普羅大眾的,季節變化的相關活動,似乎也是全民參與。雖然櫻花還沒盛開,卻到處都在告訴人們:「春天已經來臨。」,百貨公司春衣新上市並不稀奇,倒是許多餐廳推出「春天」的季節料理,讓人更覺得「春天來了!」

春天才有的魚、蔬菜、水果,都成了大廚師們春的創作。鮮美的香魚baby、楤木樹芽、又大又紅的草莓,還有許多不知中文名字的食材,在這六天當中,不斷地被推薦,倒讓遺憾沒能看到櫻花盛開的我,盡興地享受了東京的春天。

去年的新宿御苑櫻花

今年的新宿御苑櫻花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