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植物-假酸漿



作者 文圖 / 吳展才 台灣大學園藝學研究所

中國習俗端午節吃的粽子,最早是用驅邪的楝葉包好食物投入江中,民眾怕屈原的屍體被魚、蝦吃掉。後來因為楝葉容易破,而演變成較方便使用的竹籜、竹葉包好後投入江裡餵魚、蝦。相形之下,台灣原住民以月桃葉作為外層,內層使用假酸漿包裹製成小米粽,雖然和屈原扯不上邊,原住民的傳統月桃粽與眾不同的特殊清香,不僅保存原鄉的美味,也展示族人對傳統米食的特有烹調方式。

原住民飲食的烹調方式,多能呈現食物原味。魯凱族、排灣族等原住民所常食用的粽子,稱為 “Abai” (魯凱族) 或 “Lavilu” (排灣族),包裹的食料主要為小米和豬肉,和一般肉粽不同的是,除了外頭以月桃葉子包裹,內層還夾了一片可以吃的薄葉,黏附在小米上,此即為假酸漿。

葉面粗糙,為多年生草本。原住民族人最愛採其寬大的嫩葉,經由川燙去除異味後,可包裹、保存食物。由於是生活必備,在南部排灣、魯凱和卑南等部落的田園都有栽植。受到現代飲食口味多樣化的影響,原住民使用月桃葉和假酸漿包裹的小米粽也逐漸有了改變,讓人感歎無恐不入的現代文明。如何堅持傳統植物遺產,避免和其他文化的衝突,是原住民以外所有族群,要相互包融和為對方設想的。

小檔案
學名:Trichodesma khasianum Clarke
科別:紫草科 Boraginaceae
分布:台灣中南部。
生態 / 性狀:為多年生小喬木。全株被短毛,圓錐花序。
食用部位:嫩葉
利用:魯凱族人的傳統美食Abai是以假酸漿葉片包小米粒,外層以月桃葉包裹製成小米粽。
原住民名稱:Lavilu (排灣族), Alabolo, lhabulu (魯凱族)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05年4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