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楝行道樹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在國道一號林口路段上,偶然的一樹紫花,提醒了我:「啊!苦楝開花的季節又到了!」

每每都是見著了開花,才會猛然的想起它。
心底盤算著要找個時間去拍下她這季最美的淡紫色花朵。
但……總是在讓我下定決心前往的時候,花便謝了!
徒留我滿懷的懊惱,又錯過了一年。


苦楝算是一種四季分明的樹木,春天開著具有淡淡清香的紫色的小花;夏季則是一樹的綠意盎然,秋風吹起時葉片漸漸轉黃掉落,果實也由綠轉黃;到了冬天徒留一樹的蕭條及乾癟枯瘦的果實,不同時節參訪它的人們,都會見到它呈現不同的面貌。


苦楝的木材味苦具有防虫效果,早期取其木材作為板凳、衣櫥及棺材板的用材,而在苦楝的背後也有一段故事,就是因其台語發音似「可憐」,老一輩的人覺得不祥,而常常除之而後快,在它不受人所喜愛的情況下,也還真是名符其實的可憐。不過近年來講求生物防治及有機栽培等訴求提高,苦楝子所提煉的苦楝油可防治許多蟲害而異軍突起,除了以往的木材用途外,如今也成就了農業化學的一大發展。

仔細的算一算,當她整樹的綻放到花落彷彿也只有十來天的時間,花期並不長,所以若要欣賞她美麗芬芳的紫色花朵,可別停下腳步,錯過她這一季的風采喔!


苦楝樹木簡介小檔案

別名:苦苓、金鈴子、森樹
學名:Melia azedarah
英名:china tree;china berry
科名:楝科
原產地:熱帶亞洲、台灣。
用途:木材、行道樹、生物防治藥劑、藥用。
特性:落葉性大喬木
葉:2~3回羽狀複葉,互生。
花:紫色,圓錐花序,花瓣5枚。
果:核果,果熟為黃色,種子具有5~6個溝槽。
賞樹季節:全年。
賞樹地點:台灣全島。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