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品種:頂天立地-武倫柱



作者 玫瑰中心/鄭玉琳

原產於北美洲墨西哥的「武倫柱」,為仙人掌科;青綠色的主幹上,密生奶油色的長硬刺,刺的基部被有白粉,性狀強健,生長迅速,成株可達10公尺高,直徑60公分左右,於夏天的夜晚,會開出漏斗狀的白花,看起來相當特別;說它是巨型柱狀仙人掌的代表,可是一點也不為過。


武倫柱」性狀強健、生長相當迅速,性喜高溫、光線充足、通風良好的地方,相當耐乾燥的環境,忌低溫、多濕;只需少量的水份,就能擁有觀賞它的花、刺及植株型態的樂趣。相當適合種於室內或戶外來欣賞。

「武倫柱」一般用分株或播種來繁殖,發芽適溫為20~25℃,冬季時如保持在20℃左右,則一整年皆可播種。

以下介紹播種的方法:
1.取一淺缽,放入混合好的乾淨細砂和細蛭石約7分滿,在淺缽外放置一淺盤,內置入十分滿的水,讓細砂和細蛭石充分吸水。播種時需小心,不要讓種子重疊,不需覆土。溼度對發芽是相當重要的,可於缽上覆蓋透明的玻璃板加塑膠布,用來保持土壤的溼度。
2.放置於溫暖的窗邊,陽光太強時可用窗簾或百葉窗來管理。大約2週左右(春季~夏季),會有似綠色汽球狀的極小芽發出,待一個月後,可用衛生筷,讓玻璃板和淺缽夾住,製造出一點空隙,並於塑膠布上弄少許的洞,讓外在的空氣徐徐進入,藉此習慣環境。冬季於室內播種時,如遇盆土變乾,可噴些霧氣來保持濕潤。
3.約6個月至1年左右即可移植,可選用一個漂亮可愛的盆子,其內放入乾淨的培養土(排水需良好),移植時可先用噴霧器把土面噴濕,用鑷子取出,動作需溫柔小心,放於預先挖好的洞中。冬季如果想移植的話,建議等到春天氣候溫暖時再移植。
4.放置於通風良好,光線充足之處,水分不需過多,生育期間可施放一些,好康多園藝植物專用配方,來加速其成長,但肥料和水份都需要小心控制,宜少量為主。冬季時需注意保暖,以防止凍傷,宜維持在20℃以上。


「武倫柱」的花、刺及株型在仙人掌內,可說是相當多變,在一般盆栽也可常常看見,從播種開始的栽培過程,遠比您想的還簡單,推薦給初次栽培仙人掌的你哦!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