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票欣賞:山黃梔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繪 圖 者:林麗琪
發行日期:91年7月5號

山黃梔
學名:Gardenia spp.
英名:Garden, Cape-Jasmine
別名:黃枝花、黃梔花、梔子花
科名:茜草科
花期:4-6月春末至夏季

印象中的黃梔花是與夏天劃上等號的,就讀小學時每年夏季,放假時總是往住家附近的山上跑,除了抓停在芒草葉上的草蟬,還會摘幾枝含苞的梔子花回家插,讓她宜人的香味彌漫整個客廳。梔子花還有另一個附加價值,當大人們準備責罵遲歸的孩子們時,趕緊奉上手中的梔子花,通常會少被唸幾句-花真是很好的公關伴手禮!


會將梔子花與夏天作聯想,還有另一個理由,傳統市場有販售一種點心-黃梔粿,就是利用梔子花的果莢萃取出的黃色來染色,雖然梔子並沒有幫黃梔粿增添多少風味,但鮮黃的色澤確實是讓人胃口大開,炎炎夏日來一碗淋上蜂蜜糖漿的冰涼黃梔粿,不僅止饞還有消暑之效。

許多人對於重瓣的梔子花-玉堂春的印象較深,滿樹白玫瑰般的花朵還帶有甜甜的香味,因此玉堂春的盆栽很受歡迎,公園綠地也常使用重瓣梔子花當綠籬。雖然單瓣的梔子花較少人栽培,但偶爾見到時還是倍感親切。下次有機會見到梔子花時,別忘了停下腳步,聞一聞她特殊的迷人氣味吧!

郵票圖片 中華郵政授權刊登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