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指甲花-中國鳳仙


photo credit: nhq9801 via flickr cc

[編註] 目前 iGarden 架上的品種是「鳳仙花 椿開」,特殊的重瓣花型、色彩豐富,是栽培容易的夏季草花!

作者 玫瑰中心/鄭蕙心

中國鳳仙的學名為 Impatiens balsamina L.,英名為 Garden balsam、Rose balsam,屬鳳仙花科鳳仙花,屬一、二年生草花,原產於印度、中國大陸、馬來西亞。

為了和近年引進的非洲鳳仙新幾內亞鳳仙等種類有所區別,特別稱為「中國鳳仙」。而在清代的《鳳仙譜》中就記載達兩百多種鳳仙,由此可知,鳳仙花是非常普遍的花卉。

photo credit: dinesh_valke via flickr cc

中國鳳仙植物簡介

中國鳳仙有很多有趣的別名:因其果實為蒴果,狀似小桃,所以人稱「小桃紅」;在古書《群芳譜》云:其花頭、翅、尾、足俱翹然如鳳狀,故又有「金鳳」之別名。

另外有一個「好女兒花」的別名,是因南宋光宗的皇后的名字有鳳字,宮中的妃嬪和侍應等人為了避諱,便隨便取了這個花名。

而「指甲花」是最具代表性的俗稱,古代的仕女就已經知道將中國鳳仙的花瓣搗碎,可以拿來染指甲,是不可缺少的化妝材料呢!

除了以上這些,其他還有「染指甲草」、「旱珍珠」、「透骨草」等別名。

中國鳳仙形態特徵

中國鳳仙的葉互生,長橢圓或廣披針形,葉緣有細鋸齒,莖肉質多汁,花腋生,花冠後方有一長距,花開後會結蒴果;種子成熟後,輕碰果莢,種子即會彈出,種子呈黑褐色。

花期在夏季,花有單瓣、重瓣之分,花色豐富,有紅、紫、粉、白等色。品種有高性種和矮性種,高度從 20-60 公分不等。

photo credit: nhq9801 via flickr cc

中國鳳仙的繁殖:播種、扦插方法

中國鳳仙的繁殖法可用播種或扦插。春季是播種季節,種子發芽適溫 20-25℃,可行直播後再予以間拔,約 7-10 天可發芽,或待本葉 4-6 枚時進行移植。

扦插時,選取健康無病蟲害的枝條,每段約 6-8 公分,扦插介質以排水良好的砂質土為佳,保持溼度,約 10-15 天可發根。

中國鳳仙的栽培管理、施肥與蟲害管理

中國鳳仙生育適溫 20-35℃,栽培環境要選擇日照排水良好之處,避免密植。

基肥推薦使用好康多一號追肥部份,生長期用花寶二號每 10 天施用一次,等到生長旺盛有花苞出現時,改用花寶三號每星期施用一次促進開花及花芽形成,殘花記得要剪除避免消耗養分。

常見蟲害有紅蜘蛛,可用生機花園非農藥系列中的薰衣草精 5c.c. 加水 1500c.c. 稀釋後,均勻噴灑於葉面及葉背。每 7 天施用一次,施用 2-3 次,注意下雨會被淋洗,所以雨後必須再補噴,效果會更好。


中國鳳仙除了觀賞的性質以外,據說在中草藥的應用中,有通經活血、消腫止痛、治跌打損傷等效用。

中國鳳仙的性質強健,而且容易栽培,種子落地後很快會再萌芽生長,不論是種在庭園或盆植,可以在夏季經常見到美麗的花朵喔!

鳳仙花種子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其他花卉種子鳳仙花 椿開-混合

鳳仙花 椿開-混合
鳳仙花 椿開-混合是栽培容易的入門品種夏季草花!特殊重瓣花型、色彩豐富,對於光線要求較低,在全日照或有遮蔭處都能生長良好。

其它種鳳仙花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