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菜園栽培術:角椒



作者 台和園藝/Lisa

說起角椒一般人可能會比較陌生,其實它與一般的辣椒一樣皆屬於茄科之一年生作物,原產於中南美洲,因其外觀為角形故又稱角椒,其特點便是那有點辣又不會太辣的滋味及有別一般辣椒的碩大果實,兼具美味可口及具觀賞的雙重價值,一般在台灣春秋二季皆是適合播種的季節。


播種時可採用穴盤事先育苗以便日後移植,使用蛭石、真珠石及荷蘭栽培土以 1:1:1 的比例混合後作為育苗介質,種子播種後覆土並充分澆水,約 7-10 天即可發芽,發芽後將穴盤移至通風良好且日照充足的環境下,避免因光線不足造成徒長的情形發生,待本葉生長至 4-5 片時,即可移植至5吋盆。


植株生長高度約 15 公分即可進行摘心的動作,可於此時同時立枝架以防倒伏,待其稍大之時再移至八吋盆,盆中可先以微粒魔肥作為基肥,再以花寶三號作為追肥 7-10 天使用一次,果長約 13cm 時即可採收,在病蟲害方面栽植時慎防粉蝨,蚜蟲及介殼虫,關於更詳細的栽培說明可參閱「家庭菜園栽培術:提味增色-番椒」與「彩實鮮甜-青椒」兩文。


自行栽種的過程,難免需要耗費較多的精力在澆水及病蟲害的防治,但相對的可控制用葯上的安全期限,並且隨時都可採收到最新鮮的果實,不僅新鮮而且食用上也較安心。


採收後的角椒,可先將絞肉以醬油及酒稍作醃漬後塞入去掉蒂頭及種子角椒內後,將其放入鍋中煎至軟嫩,再將醬油、冰糖、烏醋適量調和後倒入鍋中燒至入味,便是一道美味又下飯的佳餚,如果你也喜愛那有點辣又不會太辣的滋味,可嘗試看看栽植角椒喔!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