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葉酢漿草葉子有白斑,是紅蜘蛛還是其他蟲害?



[Ju問]
請問為何我家的紫葉酢漿草最近看起來有點綠綠的呢?而且有幾片的葉背還有一些白色斑點,大白天的葉子也垂著跟晚上睡眠時一樣。我家陽台日照還蠻充足,也都有在施肥,本以為是不是被之前附近幾盆長紅蜘蛛的植物感染,不過翻找了一下似乎並沒有紅蜘蛛的蹤跡呀...請問有什麼可能的原因嗎?

[iGarden答]
若僅是葉子轉綠,但植株還是很有生氣,那就沒有問題;但如果如妳所說連天氣晴朗時、也垂頭尚氣,就要懷疑是不是有病蟲害或其它的問題。

如果是紅蜘蛛危害,葉子上會有很明顯的小白斑(如下圖),且葉背會有些細絲。若確定是紅蜘蛛危害,可以修剪掉所有葉子,讓植株再重新長新葉,並可常對植株噴水或稀釋的牛奶,可以遏止紅蜘蛛蔓延。

若植株一直呈現缺水狀(即使盆土是濕的),那就必需懷疑:是否有土中的蟲害,或是植株有根腐的現象了(可將盆子拿掉檢視根系),若是根部有病蟲害或爛根,建議重新換土換盆,並將所有爛根剪去,如果植株受傷還不是很嚴重時,換盆後會慢慢恢復;但如果植株受傷嚴重就回天乏術了!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