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粉鈴紫鐘-蒜香藤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藤本花卉不開花時實在很難引起注目,因為同樣都是整片綠葉覆蓋,也不會去細究它們的身份;一旦開花了,才讓人恍然大悟,原來它們也是會開花的!蒜香藤也是不開花則已,一開花就艷驚四座。只是這麼柔美的花,怎麼名字會有一個「蒜」字呢?

蒜香藤基本介紹

蒜香藤又名張「氏紫葳」、「紫鈴藤」,屬於紫葳科多年生藤本植物,原產於熱帶美洲。

植株蔓性,具卷鬚。葉子為二出複葉,深綠色橢圓形,具光澤。花腋生,聚繖花序,花冠筒狀,開口五裂。

花剛開時為粉紫色,再慢慢轉成粉紅色,再變白色後掉落。花期為春至秋季,但春秋二季是盛花期。

由於葉片搓揉後,會有大蒜的氣味,因此被命名為「蒜香藤」。


蒜香藤栽培要點

蒜香藤適合的環境

蒜香藤對土質不拘,盆植或地植皆宜。栽培地點一定要光照充足,否則開花稀疏或不開花,全日照的環境最佳。


由於植株具蔓性,若任其自由伸展,枝條易顯雜亂,建議每年春季花開後可進行整枝。

性喜高溫,生育適溫約21-28℃,春夏季為生長旺盛期,冬季低溫會停止生長,因此冬季澆水需減少。

蒜香藤的繁殖方法

繁殖可以播種或扦插方式進行,一般以扦插繁殖為主,只要剪下健康的枝條,插入土中,約 1 個月可發根。


蒜香藤施什麼肥料?

施肥可於春季施用大補帖有機肥 3 號好康多一號當基肥,春夏季再以花寶三號魚精開花肥稀釋 1,000 倍當追肥,每 2 週施用一次。


蒜香藤盛開時,彷彿垂掛著團團的粉彩繡球,是極具觀賞價值的攀緣植物。

且生性強健,顯少病蟲害,適合種成花廊,或攀爬於花架、牆面、圍籬之上。

部分人士誤稱蒜香藤為「紫羅蘭」,但紫羅蘭實為一種十字花科的草花,建議還是稱其為「蒜香藤」較為貼切且不會混淆。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