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心之旅:日本~ 與生物共榮的公園



作者 台和園藝/Lisa

在日本最古老的公園首推位於奈良的奈良公園了!奈良公園不僅僅是一片寬廣供人休憩的綠地而已,而是兼具歷史古蹟的公園,許多來自台灣的觀光客,日本學生的畢業旅行及幼稚園小朋友的校外郊遊似乎都會安排到這個地方,要不在星期一的一大早(許多觀光景點的公休日通常於星期一)怎會滿滿的一堆學生及讓我熟悉不已的語言充斥著我的眼睛及耳朵,彷彿我根本就還沒離開台灣!


由於我們搭乘的鐵路為JR線,下了奈良站步行約15分鐘即可到達奈良公園,若是搭乘近鐵那走路約10分鐘就到了,在初入奈良公園時,一棵高大的銀杏,耀眼的陽光輝映著滿樹的金黃及灑落於地上的葉片馬上映入了我們的眼簾,不能說我們像劉姥姥般的沒見過世面,訝於它的壯大美麗,在台灣的銀杏,都是燒焦般的掉落葉片,哪像溫帶國家這般的澄黃呢!


當我步步靠近,想擷取它美麗的影像時,樹上的烏鴉不停的發出急促的ㄚㄚ叫聲,似乎在警告我不要靠的太近。會心生畏懼也是有原因的,千萬不要以為烏鴉是一種黑鴉鴉的笨鳥,記得伊索寓言裡那隻用石頭填滿裝著些許水的瓶子而喝到水的聰明的小烏鴉嗎?根據科學家的研究,在嚴格的實驗設計下,烏鴉再次證明了絕佳的智能天賦,會利用工具來擷取食物,天資聰穎再加上有如猛禽般的碩大體型,一隻就夠了何況是一群,就算它們不用腦袋,也可以把你整的逃之夭夭,要不日本也不需因為烏鴉為患而大傷腦筋了!


奈良公園中最大的特色便是放牧狀的鹿群了,隨便一家小店或小攤都可以看到販售著由奈良市委託廠商統一製作的鹿餅,不僅餅乾本身可食連綑紮用的紙帶也可以給鹿吃,所以在公園裡是不會看到滿地的紙屑,香脆的鹿餅根據我們K先生的品嚐結果,是完全無添加色素香料及人工調味料的健康食品,非常適合鹿群食用的餐後點心。就算是無人看管的鹿餅販售攤位,鹿群們絕不敢隨便偷吃,但鹿群通常都會埋伏在攤位附近,只要看到正要從口袋掏錢的遊客,它可是會毫不客氣地用頭頂撞你的方式催促你,快點買鹿餅吧!吃完還會一直跟你點頭說謝謝呢~


除了鹿以外,大型的人面蜘蛛也頗多,在古老的佛寺建築中總少不了大型蜘蛛的陪伴,好像總要結些蜘蛛網才配的上這些名峰古剎似的,方能顯現它的古老,這些大型蜘蛛網都結在人比較不容易碰觸到的地方,不容易打擾到人也不易被人打擾,頗為愜意的生活在建築物或樹林中。
在台灣除了動物園,公園哪來的鹿呢?就算是有隻鴨子都可能會讓人被抓來冬令進補吧!雖然鹿是人為所圈養的,但在奈良公園裡頭讓人見到的是,它所提供的不僅僅只是單純供人遊憩的空間而已,也提供其他生物的生活空間,是一個人類和生物和平共存的公園。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