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心之旅:日本 ~ 柿子成熟時


作者 台和園藝/Green

走訪日本時,恰好是秋天,也正是柿子成熟時!


第一次在日本見到柿子時,是在京都要往清水寺的清水阪附近,在停車場附近一下車,馬上映入眼簾,除了清水阪的街景和大大兩個〝清水〞字外,最讓我感到興趣的是在前方不遠處有一特別發現,一棵黃澄澄結滿果實的樹木,亮麗搶眼的直引起我的注意,雖匆忙短暫的一瞥,還是直印在我腦海中。


下山時,回到原來的地方,之前印象中暫留的那鮮明印象,不由自主的被喚了起來,眼睛不自覺尋找那之前熟悉的感覺-那棵結實纍纍黃澄澄的樹木!應該是果樹吧!可是,她那高挑的身材又好像不同於一般灌木型的果樹,卻如喬木般地這麼高聳,落葉中的她卻也豐盛的結滿果實,她亮麗的外型,不免讓我們聊了起來!好像是柿子喔! 「這就是柿子樹!」 這是第一次在日本見到柿子!


十一月份的秋天,剛好是她成熟的季節!帶點幸運,也點幸福的感覺!相信沒有看到她那金黃的果實,實在很難喚起我對她的注意!


第二次見到柿子時,就在第一次見到後的隔天,在一間園藝店內。這天準備要走訪在大阪附近的宝塚Takarazuka市,她應該算得上是Garden City了,不僅這裡的住家前會佈置個小花園,而且一路上常有園藝店家或栽培場,對植物高敏感的我們,自然一路窺到底,窺住家的花園,佈置的如何啊?窺栽培場都栽培些什麼植物啊?瞧路邊也都種些什麼植物?一顆喜悅的心加上一路上新鮮的植物,這是一趟收穫滿滿的旅程!在走訪過程中,想要特別分享的還是柿子!


第一間拜訪的是在宝塚裡規模還算大的園藝店,一進店內好似尋寶家發現了藏寶庫,眼睛馬上發亮,興奮心情難以言喻!在溫帶國家的春天,花園裡的花草植物總是和亞熱帶的台灣不一樣,是如此的新鮮,如此的多樣,在搜尋寶物許久過程中,在水果苗木區內,熟悉的發現 - 〝柿子耶〞!多可人的一個個小不點掛在枝頭上,是這麼澄黃賦有生命力!還有許多品種,樣子還不太一樣喔!有心型、雞蛋型、橘子型、蕃茄型、還有各種可愛型喔!

後來才知道原來柿子家族竟有如此的龐大,除了顏色有淺桔黃色、橙黃、鮮黃、朱紅、橘色...的不同,還因品種、型狀、味道、產地、作用..不同而各分, 按顏色可分紅柿、黃柿、青柿; 按甜度有甜柿和澀柿(完全甜柿、不完全甜柿、完全澀柿、不完全澀柿); 按硬度也可分硬柿、脆柿和軟柿; 按果型則有長柿、方柿、扁柿、蓮花柿、牛心柿、雞心柿、蓋柿..等; 按品種或產地就更多了,甜心柿、燈籠柿、牛奶柿、火柿等。


而近年來我們在台灣常吃的柿子,大部分都是甜柿品種,是由日本引進的品種,如富有、次郎、花御所等。而台灣本有的栽種品種皆屬澀柿,如常見的水柿(牛心柿)又稱脆柿,為質脆的澀柿、紅柿(四周柿)又稱軟柿,為質軟的澀柿、還有做柿餅的石柿等。



柿子的家族龐大且多樣,不僅當水果,還可做成各種食品加工,在日本的店家還可常看到由柿子做成的各種伴手禮,除此之外,還有一個發現,他們常常在自家院子裡種柿子樹,在日本一路逛來,到還不時地看到喔!就像在台灣大家喜歡種芭樂、楊桃。 所以在日本,柿子不僅可食用更可觀賞用,尤其品種多樣,一到秋天,各種可愛的果實一個個妝點在樹梢上,滿樹橙紅,甚為可愛討喜,為秋天更增一抹色彩喔!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