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飲料杯的妙用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炎炎夏日來杯冰涼的飲料,是一件暢快的事!而裝填飲料所用的「透明塑膠杯」及「杯架」,可別急著丟掉,當扦插繁殖或種切根苗(不帶根的苗)時,杯子、杯架就是最好的容器。

扦插莖段,或種切根苗時,成功的關鍵在於「保濕」及「儘量不晃動植物體」。這樣才能有利於新根長出。

依筆者的經驗,若栽種較矮小的切穗時,可使用一般的漢堡盒或透明麵包盒、蛋糕盒等。

若栽種較長的切穗時,就選擇 700cc 飲料杯,這種高挑的飲料杯除了可保濕外,也可支撐插穗不倒伏。


利用方式如下:

Step 1.
將 2 吋盆填滿介質,並充分澆水。

Step 2.
將裝填好的盆子放入飲料杯中,並將盆中央的介質挖一個洞。

Step 3.
將欲扦插的枝條或切根苗基部放入洞中,並用筆的底部將基部的介質稍壓實。


Step 4.
蓋上透明蓋(可另外收集),或以夾鏈袋套住飲料杯開口,以達保濕目的。並可將飲料杯放置於飲料杯架內,較不易倒伏。

以密封袋封助杯口保濕

Step 5.
放置於無陽光直射但有散射光源之陰涼處(夏天建議放置於冷氣房內較佳),約 1-2 週即可發根存活。

完成後放置於無直射陽光處

舊物再利用!其它省錢妙招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您好,請問以透明塑膠杯扦插時,用來保濕的密封袋或蓋子等遮蔽物,需不需要偶爾打開透氣通風?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基本上不需要,因為打開時有可能搖晃到新生的根系,除非確定根已長穩,再慢慢掀開遮弊物(如先掀開 1/3 ,過 2 日再掀開至 2/3 ,再過 2 日才全部掀開)讓其慢慢適應正常環境的濕度。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