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心之旅:荷蘭 ~ Keukenhof



作者 台和園藝/Lisa

每年的春天,歐洲眾所矚目的焦點,莫過於位於荷蘭的庫肯霍夫花園(keukenhof),15世紀時,此地原本是一位女伯爵Jacoba van Beieren的狩獵領地,當時女伯爵在後院種植了蔬果及香草等烹調食用的植物,因而將這個地方命名為Keukenhof,Keukenhof這個字是由keuken 及hof二個荷蘭文所組成,指的就是廚房花園的意思,但今日已非當年的廚房花園了,在1840年著名的景觀園藝家Zochter父子,在佔地80英畝的基地上重新設計,園中加入了水池、鬱鬱的林蔭、林蔭中還夾雜著隨著四季變化開花的灌木以及各式的藝術雕塑品,雖說是荷蘭最具代表性的花園,但卻是十足的英式庭園風。


庫肯霍夫花園並不是免費參觀的花園,入園是需購買門票的,一般成人票價為12.50歐元;65歲以上的老人也只便宜1歐元;兒童為5.50歐元,若您是開私人轎車前往,則停車費另計;每部車5歐元,消費可說是相當的高昂,不過在歐洲這樣的價格算是非常普遍的。
進入花園內若以建築物為標的,公園大約可分成5個區塊,其中以蘭花房、中央溫室、花藝展覽區較特別,這三個區域會隨著每年的主題不同,而展出不同的花卉,例如2006年中央溫室就以百合為展出的主題,溫室內除了各式的百合外,同時也展出泡盛、矮牽牛、雨扇豆、六倍利等花卉及其他與鬱金香有關的週邊商品。


除了硬體設施裡的展覽,戶外的花園中,鬱蔽的樹下開滿了各式各樣的鬱金香,讓人目不暇給,當然這露天環境下的主角雖是以球根花卉莫屬,但杜鵑及洋石楠也是另一讓人注目的焦點,尤其是洋石楠,在台灣的平地通常當作季節花卉,花謝了也就玩完了,歐洲的石楠卻巨大成叢般的生長著,而爬滿牆籬的紫藤也是讓人為之一陣驚豔,一直認為紫藤比較合日式庭園的味,但今日一見他在英式庭園上的表現,只能說是東西皆宜,各有各的味!還有其他各式各樣的溫帶樹種就不多贅述了!


每年的春季一到,庫肯霍夫會開放約8個星期的時間供遊客參觀,2006年的開放時間為3/23-5/21,開放的時間為上午的8點到下午7點半,除非有特別的活動才會提早開放,目前的花園是處於關閉的狀態,無法進入參觀,花園將於2007/3/22-5/20再度對外開放,荷蘭的Keukenhof官方網站,通常都會在當年的花展結束後即告知明年花展的開放時間,以便遠道的遊客可以藉此項資訊提早安排行程,從這方面便知荷蘭人相當的用心於他們的花卉產業,但也覺得他們非常的具有商業頭腦,能將所有的球根花卉控制到同時開放,也唯有在強大的園藝技術支持下方能如此早宣布明年的花季吧!

庫肯霍夫官方網站:http://www.keukenhof.nl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