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市買回來的盆栽,是感染蚜蟲了嗎?



[Cathy問]
想請教一個問題,最近在建國花市買了一個組合小盆栽,有一根裝飾的枯木、一棵胡椒樹、一株雪荔、一株白網紋草及一株長春藤,我放在窗台上, 第二天就發現葉片上頭有白白粉屑狀的東西,起先以為是天花板掉落的粉塵,可是發現撢完後又會再生,還越生越多,有人跟我說那是蚜蟲,要請問的是:
1. 那是蚜蟲嗎?
2. 該怎麼防治?
3. 會傳染給其他的小盆栽嗎?(因為同時放在窗台上的有其他的小盆栽,包括馬拉巴利、合果芋、長春藤及竹柏,目前其他盆好像沒發生這個現象,但不知是不是會傳染,需要及早撲滅嗎?)

[iGarden答]
1.有可能是蚜蟲,那白色的粉屑狀物可能是蚜蟲褪下的殼,您可觀察葉背及嫩芽處是否有蟲蹤。
2.若是感染蚜蟲可噴灑苦楝油,稀釋300倍使用,連噴幾次就可根除。
3.有可能會傳染給其它植物,但它們也會先挑喜歡的吃,若目標植物開始衰老或枯死,就轉向其它植物了!所以最好要先隔離開,並儘早處理。

我們也有寫過「輕鬆化解蟲蟲危機:蚜蟲防治」一文,歡迎參考。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請問苦楝油是否可以用在苦苣苔科上呢? 像是花貓, 長了蚜蟲, 可以用苦楝油嗎? 謝謝!

    回覆刪除
  2. 您好,苦楝油可以用在苦苣苔科植物上,但還是建議先試噴小部分,觀察一天確定沒問題後,再全面施用。謝謝!

    回覆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