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槤樹木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一到夏天,市場上就會出現一種大家都非常熟悉的熱帶水果-榴槤,許多對榴槤的味道如癡如醉的饕客們,每年都在期待這個時節的來臨,第一次初嚐榴槤的滋味是在十三年前的時候,小舅神秘兮兮的從冷凍庫中取出一包黃黃用塑膠袋包住的東西,說這東西是多麼的人間美味,記得只淺嚐了一口,那如瓦斯般的味道直衝我腦門,心裡想:這像大便的玩意你也吞的下去,還說好吃,你腦筋是不是有問題阿!後來年紀漸長才發現,其實榴連那味道,只能用那是屬於大人的滋味來形容,小朋友是不會懂的,那時覺得很恐怖的食物,現在也漸漸變的可以接受了。



榴槤的中文名稱是來自於馬來語Durian音譯而來,Duri為刺,an為語尾,意思指的就是「帶刺的東西」,其性屬燥熱,在泰國是產後婦女常食用的補品,早年其價格高昂,泰國人覺得此種水果可算是上等補品,常餽贈於人,但隨著栽植面積逐漸廣大,榴槤的價格已不復當年,高熱量及高含糖量的榴槤在現代人文明病氾濫下,也被醫師明確建議不可過量攝取。


原產於東南亞的榴槤,有南洋果樹之王之稱,其植株高大,性喜高溫,溫度低於22℃時會停滯生長,通常需栽培多年方能結果,花著生於老枝,果實從生長至成熟需3-4個月,成熟後的榴槤果肉金黃,風味撲鼻,由於榴槤的特殊味道是因為果實成熟時產生硫化物的關係,所以越熟過頭的果實味道越重,許多人無法接受這樣的味道,這道理就跟臭豆腐一樣,因此泰國政府明文規定不論是在飛機、飯店、公共汽車上等公共空間是禁止攜帶榴槤的,以保障不喜歡榴槤味道者不受味道襲鼻之苦。


榴槤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Durio zibethinus
科名:木棉科
英名:Durian
別名:流連、留連、
用途:食用
原產:馬來西亞、婆羅洲
葉:長橢圓形,葉被密生褐色鱗片
花:花由樹幹生出,為總狀花序,花瓣級萼片各五枚,乳酪色。
果:球形或長橢圓形,表面具木質化之三角突起。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