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華麗舞衣-堇蘭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堇蘭也稱為好望角苦苣苔、海角櫻草或旋果苣,是苦苣苔科植物中,極具觀賞價值的一屬,層疊的翠綠葉子托捧著柔美的花,在歐美等溫帶國家皆很受歡迎,常是花展的主角之一,而台灣礙於夏日的酷暑,使得堇蘭無法終年生長及開花,因此尚未見被大量推廣。

堇蘭學名為Streptocarpus spp.,英名為Streptocarps或Cape Primrose,屬於苦苣苔科Streptocarpus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部分原生種為一年生),原產於南非。現在市面上越來越普遍的海豚花(Streptocarpella)與堇蘭同為同一屬但不同亞屬的植物。原生種的堇蘭品種繁多,依植株的型態又可分為單葉種、寡葉種、蓮座型三種,這裡主要介紹蓮座型的品種,因為一般園藝品種都是以蓮座型當母本雜交而來。


堇蘭株高約20~35公分,莖短縮不明顯,葉由基部竄出,葉長橢圓形,深綠色(也有斑葉品種),肉質,全株披細毛;花梗由葉脈基部竄出,每梗著生1至數朵花,花色幾乎涵蓋所有顏色,花瓣有單瓣及重瓣之分,只要環境合適及管理得當,花梗會不斷由葉脈中心萌發,因此花期很長。堇蘭在台灣花期主要於冬季及春季,若於空調房栽培,任何時期都可開花。生育適溫約15~25℃,超過28℃生長停滯,因此夏季要移至涼爽通風的環境度夏,最好是能栽種於冷氣房中,否則就只能當季節花卉,來年再買新株種植。


若於台灣栽種堇蘭,建議秋冬季再購入植株,由於市面上較少堇蘭植株販售,若是跟國外商家購買,都是以切根苗型態進口,建議先悶在透明容器中(勿高溫及陽光直射)栽培至根系長出後,再移至一般環境栽培,方法可參考我們網頁上的文章 透明飲料杯的妙用。堇蘭喜歡疏鬆排水的介質,使用三合一介質時,建議真珠石的比例要高一些,並且需等介質微乾後再澆水,若根系長期潮濕,又遇高溫很容易就因根腐而整株死亡。光照程度與非洲堇類似,整日明亮的散射光,勿讓強光直射,也可栽種於室內以人工光源栽培。苦苣苔科植物都是需要濕度高的環境才會長的好,若濕度過低,葉緣焦枯植株也生育不佳。


繁殖方式可以播種、葉插、分株方式進行,秋冬季較適合。播種至開花約需4~6個月左右,若沒有在空調房栽培,則小苗很難長至開花就會因高溫而死亡,而多數園藝種都需要用無性繁殖來保存品種特性,除非是要培育新種,否則很少用播種繁殖。葉插一般都用 葉脈插法,小苗長至2~3公分高時,即可將小苗移植至2吋盆中,等根系長滿後再移至3吋盆中。施肥可以使用好康多一號14-12-14當基肥,每3個月用一次,冬、春生季時再以花寶二號20-20-20或花寶三號10-30-20稀釋3,000倍,半個月一次即可。


美麗的堇蘭雖很難在台灣平地渡夏,但還是可於天氣較涼爽的季節栽培至開花,種過堇蘭的人一定會對她似吹氣球般的生長速度,及良好的開花性留下深刻印象,但當她因不耐暑氣而香消玉殞時,又感到十分惋惜,其實換個角度想,把她當成季節性的花卉栽培,花開時盡情欣賞,若不幸熱死,多出來的位置又可栽種其它花卉,不也是美事一樁?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