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植物畫廊:Saxifraga spp. 虎耳草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學名:Saxifraga spp.
英名:Saxifraga
科名:虎耳草科
原產地:中國、日本

虎耳草是很普遍的民間用藥,也是少數幾種筆者親身體驗過的藥草。小時候若是告知祖母耳朵痛,便可見到她至水溝旁拔了幾片虎耳草葉子,清洗過後擠出綠色汁液滴入耳朵,冰冷的汁液滴入耳朵的震撼感覺至今仍很深刻,最後耳疾是好了,但是否真的是虎耳草的功效就不得而知了!雖然虎耳草只是外用的藥草,但建議耳朵有異樣時,還是要去看醫生。

虎耳草的外型十分討喜,圓圓的肉質葉令人忍不住想摸一下,成熟的植株還會向四面伸長出的走莖,並在走莖頂端萌出小苗,小苗成熟後再向四方伸出走莖,如此撒網佈局,很快的就能蔓成一大片了!因此虎耳草除了被當作藥用植物栽培外,也被當成觀葉植物栽培,市面上還可買到虎耳草的斑葉變種,觀賞價值更高。

虎耳草的另一個特點是會開出上三瓣小,下兩瓣大的淡粉色小花,雖然花色不是很顯眼,但可愛的花型讓人印象深刻。近年來流行的山野草盆栽也常將虎耳草當主角,栽植於石頭上,更可展現具旺盛生命力的特質。喜歡虎耳草的朋友,只要把握栽培環境要濕度高且光線不宜過強的原則,都可種出片片油亮的小虎耳。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4 則留言:

  1. 請問有人用過虎耳草治好喉嚨無聲嗎?是否可取代膨大海?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很抱歉,我們未曾利用虎耳草治療喉嚨無聲,所以沒有相關經驗可分享,建議您另外請教他人。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