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裡的金色回憶



作者 玫瑰中心/ 吳淑如

上個周末騎車遊了一趟金山,從海邊玩水回家途中,看到黃橙橙的飽滿稻穗,隨風搖曳,不禁全身舒暢、滿心歡喜。

我想起和兒時玩伴在田埂奔跑玩遊戲的日子,那時候的孩子很會跑、很愛跳、很會利用大自然偽裝,記憶裡:跌倒了也不會痛還要奮起直追、聽說日日春的花蜜很甜,一群孩子摘起日日春猛吸…一臉疑惑,因為沒什麼味道!

還記得媽媽曾告訴我她小時候,每到收穫的時候,總有一大群麻雀會飛到曬穀場吃穀子,外婆偶爾會用漁網捕麻雀,燉湯給一大群孩子補ㄧ補,那時候有湯可以喝就好高興。


也許我不是農家子弟,感受不到稻米價廉的哀愁,每每看到綠油油的稻田或黃橙橙的飽滿稻穗,我都會很高興,就像看到酸梅會流口水的自然反應般,看到稻田就感覺我又像是小時後的我,內心裡那個自由奔放的野孩子又跑出來了!

因為很喜歡稻田,所以我也很喜歡觀察農夫,我認識的農夫都很在意秧苗插的整不整齊,很勤奮很低調,但希望路人路過農田可以發現”秧苗插的不錯!” 我很喜歡看他們巡田的身影:看水夠沒、補補田裡老鼠咬的洞、拔草、看看天氣、拜拜土地公…(穿雨鞋在田裡印出很深的大腳印,讓我覺得農夫力氣很大!);還有喜歡看翻土時,白鷺鷥下來找東西吃的黃昏,真的很美!


電影“無米樂”是我最喜歡的一部紀錄片,記錄著農人的任勞任怨與悲喜,種田很像是ㄧ種職業、一種天命、一種習慣、一種運動、一種修行…我最喜歡昆濱伯說的話:「工作這麼多,錢卻沒有這麼多,錢如果像泥巴這樣翻來翻去不知有多好?」、「有時候晚上來灌溉,風清月朗,青翠的稻子映著月光,很漂亮!心情好,就哼起歌來,雖然心情擔憂,不知道颱風會不會來,或病蟲害,也是無米樂,隨興唱歌,心情放輕鬆,不要想太多,這叫做無米樂啦!」稻農是那樣弱勢卻又那樣豁達,說的話那樣誠懇樂天,讓人想哭、令人感佩!


前年在雜誌上看到一個奇人-賴青松先生,日本唸碩士回來,在宜蘭鄉下種田當起農夫,由一群人出資聘請其擔任田間管理員,而這群出資的人就叫做”榖東”。穀東可以參與耕作也可以在收穫後得到令人吃的安心的稻米!這種穀東俱樂部運作模式已經在其他縣市慢慢也有人經營,讓很多人重新認識田野,很有意思!我相信未來會發展的越來越好。


我一直對夜景沒有很大的興趣、對高科技產品也不太適應、喜歡住一樓、喜歡坐地上、喜歡趴在地上照相、喜歡有皺紋的人、喜歡吃現出原形的食物(不喜歡吃加工食品)、喜歡綠色…這一切,我一直都覺得跟我在田裡奔跑這件事有關!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