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品種:森之蝶舞-蕾絲公主



作者 台和園藝/ Green

多肉家族在植物界中,算是一個超龐大的家族,這大家族分了好幾房,包含仙人掌科、景天科、大戟科、百合科、蘿摩科、番杏科、夾竹桃科、百合科、菊科等,每一房都別具特色,各展千秋。其中頗具重量級的前幾大房有仙人掌科、景天科、大戟科,其種類之多之複雜,廣佈於世界各處,從草本到灌木型皆有。


其中「景天科」CRASSULACEAE 這一大房,在其開枝散葉後,全世界計有約 35 屬超過 1,500 種,其特色為具有肉質的莖和葉,葉形狀及排列組合各異,葉色還會因溫度或日照的不同而呈現色彩的變化,頗增加其觀賞價值,使景天科成為相當受討喜的一房。

這次要介紹「景天科」這房的公主-蕾絲公主,既然號稱「公主」,到底這位公主有什麼能耐呢?


「蕾絲公主」在尖尖刺刺的多肉大家族裡,聽起來倒是柔和了許多,尤其在可愛的肉肉「景天科」中,一定具有相當的姿色及美貌,才被冠上「公主」的頭銜。

慕名而來的追肉一族,見了這傳說中的「蕾絲公主」才知道她並不是景天科中最美麗的一位,而是穿上了一件鑲著美麗「蕾絲邊」的公主裝,所以才號稱「蕾絲公主」。雖說這件蕾絲公主裝,不僅把她外表裝成美美的而已,厲害的地方就藏在這洋裝的「蕾絲邊」裏啦!


蕾絲公主葉緣為鋸齒狀

蕾絲公主 Bryophyllum Crenatodaigremontianum ,因其葉緣鋸齒缺刻處,會長滿一圈點點綠綠像花朵的不定芽,像似鑲著一圈蕾絲邊,故名「蕾絲公主」,又有人稱「蕾絲姑娘」。當其穿著滾著蕾絲邊的綠色裙襬,不僅好似一位跳舞的小公主,朵朵的不定芽也像一隻隻在森林中飛舞的美麗蝴蝶,故又有「森之蝶舞」之稱。


其厲害之處,就在於那點點綠綠的不定芽,因為每個小小的不定芽,就是一個 Baby,那一圈又一圈的點點綠綠,都是她的小 Baby 囉!

這麼多 Baby 如果都順利哇哇落地,沒多久不就成了一株株的小苗,進入青春期後不都變成一位會生寶寶的姑娘,接著再繼續生下一批小 Baby,然後就…很嚇人!這麼會生!原來她厲害的地方,就是利用人海戰術,在景天科裏佔有一席之地。

蕾絲「小」公主就會生Baby了

蕾絲公主特徵

蕾絲公主為多年生肉質草本,植株可長到一多公尺高,具有景天科特有的厚實葉片,葉對生,葉緣為鋸齒狀,在凹陷處會長出不定芽。春天時會從植株中會抽出一長長的花序,花形為管狀,花朵向下開,雌蕊黃色,花瓣近紫紅色。

蕾絲公主開花了

蕾絲公主花形為管狀 花朵向下開


蕾絲公主如何種植栽培

因生性強健,非常好種,故栽培條件不高,不需特別要求環境,甚至可以不常澆水,不需什麼照顧。但受光照的不同,植株大小和葉的顏色會有稍許差異,光照充足,葉色會稍紅。


蕾絲公主的繁殖

蕾絲公主可利用不定芽繁殖(可參考後方照片示範說明)或採播種、分株法。

但須特別注意,不定芽很容易掉一棵長一棵,千萬別貪多要控制好繁殖數量,否則其強勢個性和多產的特性,很快的就會佈滿整盆,甚至整片,成為頭痛拔不完的多肉!

「蕾絲公主」因其易種好養,生命力超強,為名副其實的懶人植物,但因非常一不小心就會繁殖過度,而成為另類惱人雜草型的植物。故在欣賞這位美美的蕾絲公主同時,需要特別注意在其美麗外表下,她那點點綠綠像花朵的不定芽,會不會擴張到讓你的愛花園成為「蕾絲王國」呢!

蕾絲公主不定芽繁殖步驟──示範照片

1. 蕾絲公主葉緣上的不定芽。
2. 取下不定芽繁殖。
3. 2~3天後,就長大很多。
4. 長太快,要疏苗。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9 則留言:

  1. 那麼好種,為什麼我的種不起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1.澆水太多 : 蕾絲公主是多肉植物,所以不需太常澆水,若是在屋外淋雨環境,建議使用排水較佳的介質。

      2.日照不足: 蕾絲公主需要半日照以上的環境才會長的好,如果光照不足,植株會徒長虛弱,生育情形不佳。

      多肉植物也可以使用下列方式栽種,但若是於室外會淋雨處,建議使用盆底有排水孔的盆器栽培。
      http://blog.igarden.com.tw/2015/09/propagating-succulents.html

      刪除
  2. 你好,想請問要怎麼繁殖?等葉芽自行脫落就好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葉緣的小芽脫落後就可以長成苗了,通常不需刻意繁殖。謝謝!

      刪除
  3. 我的蕾絲長得瘦高,葉片也較大,覺得小的較可愛,請問這樣?該如何修剪,另外根莖部份也能修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蕾絲公主植株會長的較瘦高,有可能是栽培場所光照較不充足,最好是能移到光照充足處,節間會較短,植株較結實。謝謝!

      刪除
  4. 回覆
    1. 您好,這是景天科的植物,以觀賞為主。不確定吃下去會不會對身體造成影響或是有毒害。

      刪除
  5. 我今天把他推出去曬太陽,結果葉子有些地方變成白色的,是什麼狀況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可能是從光源較低的非全日照處,突然移到全日照的光源高處,植株來不及適應,所以有些部分就就曬傷了。

      刪除
  6. 要怎麼曬成菊紅色??我的都是綠、紫色,我的全日曬、少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們栽種的蕾絲也是綠色,葉緣帶些紫紅。
      可以觀察看看冬季低溫時,或許葉色有機會轉成橘紅。

      刪除
  7. 我種出來的是蕾絲「小」公主,換盆之後,雖然也生了很多小蕾絲寶寶,可是新長的葉片展不開,葉子顏色偏黃綠色,這樣正常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蕾絲公主的葉色,受光照及介質中的水分影響很大,有可能您的栽培位置光照較充足,所以葉色偏黃綠。

      刪除
  8. 回覆
    1. 您好,沒聽說也沒嚐試過,但建議還是以觀賞為主,別亂食用較佳。

      刪除
  9. 你好,想問蕾絲公主能耐寒嗎?冬天可放室外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蕾絲公主不怕熱也不怕冷,種在室外沒問題,種在室內反而易因光照不足而徒長。

      刪除
  10. 為什麼我的不定苗長不起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蕾絲公主基本上是不需要特別管理,不定芽自動掉落後就自動落地生根,就算是掉在沒有介質的地方,只要抓到一點點土,就能順利成長。

      可以檢查看看是不是栽培介質太濕,盡量等介質乾了再澆水。

      刪除
  11. 請問我家有養貓貓,這植物是否對動物有害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目前是沒有聽說過蕾絲公主對貓有害,但我們並非寵物專家,無法確定此植物會對貓造成傷害,建議若是有疑慮,可避免栽植於貓活動的場所。

      刪除
  12. 請問我的蕾絲苗 曬太陽以後葉子都會枯委 是因為澆太多水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有可能是水澆太多,或是剛由光照低的地方移到光照強處,植株需要適應。

      刪除
  13. 請問蕾絲公主植株長太高如何處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可以檢視看看節跟節中間是不是越拉越長,有可能是光照不足徒長,建議要移至光照充足處較佳。

      如果覺得植珠太長,也可以修剪。

      刪除
  14. 我的蕾絲公主都沒有長芽,是為什麼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不清楚蕾絲公主為何不長芽,建議可以移到不同的環境(如光照更充足處)並減少澆水次數,再觀察看看。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