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花飄香,橙果金黃,創造屬於台灣的「橘郡」台南縣東山鄉柳橙



作者 文圖 / 蔡佩娟

柳橙是國人耳熟能詳的水果,早於1930年代即引進台灣,台南縣東山鄉則於1960年代展開栽種柳橙的歷史,但隨著本地特有的栽培軌跡,台灣柳橙已發展成為屬於台灣才有的獨特風味,而自成一格,如同柳橙果頂小小的圓形印環,彷彿蓋了個章,告訴大家,「這是MADE IN TAIWAN 的標誌!」


東山鄉位於台南縣東北方,山林廣闊,全區位於急水溪中上游,屬急水溪新營淨水場的水源保護區,灌溉水源充足,依傍著渾然天成的好山好水,農產品豐盛而多樣,出產龍眼、椪柑、洋香瓜等水果,柳橙也是東山鄉的傳統作物之一。 「東原柳橙」早與「李子園青皮椪柑」、香甜多汁的「東山洋香瓜」、古法柴焙的「龍眼乾與福肉」成為遠近馳名的農特產 ,也是老一輩人津津樂道、口耳相傳的好味道。


老少咸宜.品種繁多

柳橙是老少咸宜的水果,果性溫和,即使罹患感冒、咳嗽,仍可食用,並無後遺症之虞,是台灣民眾經常食用的水果。東山鄉種植、生產的品種,一般稱為柳橙,柳橙屬甜橙的一種,與柑、桔、桔、柚、檸檬同屬柑桔類,柑桔是台灣分布最廣、產量最高、產值也最大的果樹,種類包括椪柑、桶柑、柳橙、文旦、白柚、檸檬、海梨柑、葡萄柚、金柑、茂谷柑、萊姆、明尼桔柚、晚崙西亞橙(通稱「香吉士」)、臍橙等。

由此可知,甜橙只是眾多柑桔品種中的一類,由於柑桔類容易產生變種,因此光是甜橙就有許多種類,柳橙、晚崙西亞橙、紅江橙、臍橙、無酸橙、血橙在台灣均有栽種,其中柳橙與晚崙西亞橙是產量較大的品種。晚崙西亞的果形為球形到長球形、果面平滑,呈橙黃色,皮厚不易剝開,果肉細密多汁,香氣濃郁,主要產地在台東縣;柳橙果形比晚崙西亞小,皮中厚、也不易剝開,果肉細、汁多味甜,酸度較低 。


風味獨特.自成一格

說起東山鄉種植柳橙的歷史,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卻是歷盡滄桑。柳橙大約於1930年代由中國廣東引進台灣,直到1960年代,嘉南平原才大量栽培,東山鄉也於這段期間開始了栽種柳橙的歷史。早期品系屬新會橙(廣東新會縣),時空流轉,近期經由DNA比對結果,發現已非原有的品系,至於到底屬何種品系,仍有待進一步分析,東山鄉農會推廣股農事指導員呂銘煌說,可以肯定的是,隨著本地特有的栽培軌跡,台灣柳橙已發展成為屬於台灣才有的獨特風味,而自成一格。

這麼多的柳橙品系,如何挑選正宗的台灣柳橙呢?已有20多年柳橙栽種經驗的東山鄉農民曾福在說,正宗的台灣柳橙,果頂有個小小的圓形印環,有人稱為印子柑,與國外的甜橙相比,果汁率高達45-55%,糖度12-14度,果汁含酸量0.5-0.6%,風味濃郁、並帶有清香的氣味,是台灣消費者最喜歡的口味。他指著果頂的小印環笑說,「就好像蓋了個印章,告訴大家,這是MADE IN TAIWAN 的標誌啦!」


豐收量大.亦喜亦憂

柳橙適應性強,對環境的抵抗力佳,栽培容易,不論平地、山坡地均能生產品質良好的果實,根據統計,柳橙是全台柑桔類水果中種植面積最大的品類,其次為椪柑、第三為文旦。台灣許多地區如嘉義、雲林古坑與南投栽種柳橙面積均不小,台南縣除了東山鄉外,主要分布於龍崎、關廟、大內、山上、左鎮、楠西、南化、白河等地,而東山鄉的柳橙則以東原的產量最多。

由於栽種面積不斷擴大,柳橙產量大幅增加,終於導致生產過剩、售價低迷,曾福在回顧多年前的慘痛經驗,迄今記憶猶存,尤其1988那年,價格崩盤,令他損失慘重,一度考慮放棄這項產業。雖然近年來產量逐漸減少,價格已回穩,但利潤仍然不高,因此東山果農大多以多樣化栽培或間作方式因應市場的不穩定性,例如他除了種植柳橙外,也生產龍眼,自行烘焙的龍眼乾與福肉,已吸引許多老顧客每年準時報到購買。


龍眼種子.化作春泥

說起栽培技術,東山農民更善用了多樣性栽培的優勢。他說,果樹的管理技術不外乎修剪、灌溉、施肥、土壤改良、病蟲害防治等工作,通常柳橙並不疏果,只需在冬天採收後至萌芽前修剪些許徒長枝即可;另外,由於東山山區午後多雨,不需時常灌溉,只需在乾季時注意供水是否充足,因此柳橙的栽培管理難度並不高。只有土壤管理與施肥是較困難的部分,除了例行性不可省略的施肥與追肥外,由於許多柳橙果農均有栽培龍眼,而龍眼產期較早,因此果農採收後,即將龍眼的葉子、種子用來覆土,覆上龍眼葉的表土,可減少雜草叢生,經過一段時間後,龍眼的種子會化成養分,與土壤結合,成為更適合柳橙生長的壤土。

最令曾福在費盡心思的是病蟲害防治。柳橙滿花期會有薊馬為害、柑桔白粉病會感染春梢的嫩葉及幼果;果實肥大期,則經常受星天牛與介殼蟲的威脅;果實採收期又受到東方果蠅的侵襲;雨季一到,果實容易發生潰瘍病……,因此照顧柳橙果樹得從萌芽、開花到結果,時刻不能放鬆,一路拉拔它們到成熟採收,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


採收季節.滿園金黃

由於台灣柑桔的種類繁多,幾乎全年都有柑桔類水果上市,檸檬、萊姆係全年生產,文旦8月下旬開始採收,椪柑10月上市,柳橙11月採收,桶柑、茂谷柑則得等到2月才吃得到,晚崙西亞產期約為3、4月間,加上柑桔類的貯藏期長,台灣的消費者從不擔心沒有柑桔類水果供應。柳橙的採收期由南至北、輪換而上,台南地區以龍崎、關廟最早,大內、山上、南化次之,白河、東山最後,接下來就是嘉義、雲林,南投等地供應市場。

每年11月是柳橙採收的季節,每年此時,果園一片金黃,看著滿園欣欣向榮,曾福在心裡不免期待,今年可否賣個好價錢? 每年冬至前起,路邊經常可見裝滿一卡車叫賣的柳橙,招牌上寫的價錢總是隨著銷售時間增長而逐漸下降。「 產量最多的時候,就是最便宜的時候,也是我們最苦的時候。」曾福在對此種情況感到苦惱,卻無可奈何。新年即將來臨,他總惦記著不知今年能否好過些?


老欉果實.汁多味甜

每年過年前,曾福在採收柳橙完畢後,即展開修剪與整園的工作,「太慢做可能影響隔年開花情形,導致產量減少。」不論年過得如何,年復一年,他總是提早為即將到來的一年打算,因為果樹一天天成長不會停止,人的日子也得一天天過下去,這就是堅強的台灣農民。

柳橙是壽命很長的果樹,許多樹齡已40、50年的老株雖然產量減少,但仍結實纍纍,而且越老越是汁多味甜,皮薄果小的「雞蛋丁」,其實就是老株的果實,而非特別的品種。橙樹是年紀越老、品質越好,隨著這片林園「年資」越來越久,曾福在管理的技術與經驗也越來越成熟,此時此刻,說什麼也不會放棄好不容易才擁有的成果,園裡的果樹就像他的小孩,有些年紀甚至比他的孩子還大呢!


3月橙園.花香縈繞

曾福在說,除了收穫的季節,他最喜歡柳橙開花的時候。橙花大約於每年3月上旬開始開花,白色的花朵香氣濃郁,3月的橙園,整片園子散發出橙花的香氣,南99號鄉道沿途都是這個味道,有時疏花工作告一段落,曾福在不經意地抬頭,經常看到開車經過的路人因為花香而在路邊駐足。沒有特殊景觀的鄉間,那一刻卻很美,橙農在花香中忙碌,忘了辛勞,匆匆而過的人們,也為了意外的浪漫而放慢了腳步。

世界上有許多稱為「橘郡」的地方,光是美國就有3個,分別位於加州、佛州及德州,這些郡名均來自讓當地得以發展繁榮的作物-柳橙。因為柳橙,加州橘郡成為農業與觀光事業同樣發達的地區,並帶動其他產業欣欣向榮,迪士尼樂園就位於該郡,橘郡也成為該州人口第二多的郡;同樣陽光普照的東山,風景與發展條件並不比之遜色,是否也能以台灣柳橙創造一個屬於台灣的「橘郡」?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07年11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