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樹型美觀-中東海棗



作者 玫瑰中心/王于姍

中東海棗,學名 Phoenix dactylifera Linnaeus,棕櫚科 Palmae 刺葵屬 Phoenix,英名 Date Palm,Date,別名海棗、棗椰子,原產地西非、北非。海棗在以色列是詩意的象徵,節慶與和平的標記,在節慶時人民會折海棗枝、柳枝敬拜上帝。


為多年生常綠大喬木,高 20-25 公尺,胸徑 40 公分,單幹或叢生,幹基常分蘗。羽狀複葉,小葉長披針形。葉簇生於樹幹頂端,長可達 5 公尺,葉片為裂片條狀披針形呈綠色、灰綠色,殘餘葉柄為灰褐色,無葉鞘假莖,葉柄長 70 公分左右。花為單性,穗狀花序,金黃色,花穗長約 50 公分,雌雄異株。果實為核果呈長圓形,淺橙黃色,其形狀似棗因此稱之。

熱帶果樹,生長條件性喜高溫乾旱氣候,耐鹼性強、不耐寒。繁殖方法為種子繁殖。排水需良好,以沙質壤土最佳,日照需充足。

海棗樹姿粗獷健美,型態挺拔壯觀、落葉少及葉子造型多變,在台灣低海拔地區常用於庭園樹、行道樹,寬闊道路及大型房地產公司列植,具有美化環境的效果。且海棗果實指頭大小,其果肉甘美可食,因此也可作為蜜餞之用。此外還可製成棕櫚油、糖及酒類飲料等產品,其用途十分廣泛,因此備受許多景觀及農業業者喜愛。

海棗的果實
可以吃喔!

認識其他棕櫚、椰子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