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一族、陽光一族



作者 台和園藝/ Green

追日一族

我 MSN 上的暱稱,總是掛著一排字,寫著:「向日一族 陽光一族」,再在放個大大的太陽,這是在更換了多次後,才想固定下來。而我 e-mail 長年的顯示名稱就是 Sun Natural Horticulture。每次寫完小卡或信籤之類,也總是在文末畫個太陽和座山…為什麼是太陽呢?

因為就是很自然啊!我也不清楚為什麼就是想到太陽的那麼喜歡太陽啊!可能太陽公公很親切陪著我長大,就連圖庫都還有很多太陽icon,連畫畫都喜歡畫太陽喔!簡單好畫,而且心情總是愉快的喔!



上星期 7/22 遇到本世紀最長的日全食,這是全球天文界的一大盛事,結果國內外都形成一股追日風,不僅地面出現追日一族,連網路上也出現追日一族,我在上班途中邊騎邊想太陽公公今天要變臉了,不知道會變得怎樣,於是就轉進來就來到天文館了。哇!好多追日一族!

說到追日,其實不止是人喜歡追日,植物更喜歡追日了,其實植物才是真正的追日一族呢!
別看他們站在那裡一動也不動,其實他們在動ㄟ,而且是向日在移動呢!


向日一族-part1

說植物是追日一族,在追日?怎麼個追法? 是用腳追,還是用望眼鏡追,…喔!他們是用整個身體追日喔!就像做瑜珈和有氧運動,還要配合呼吸呢! 晚上做深層的呼吸,白天盡情光合產生有氧,然後在有氧運動中,產生養分,然後輸送養分到全身,再貯存能量來增強身體的細胞組織,使身健康來達到身心靈的和諧。…意思是說呼吸和光合能合諧,就有朝氣啦!有元氣啦!

植物過的時間和人類過的時間不一樣,生理時鐘也不一樣,如果把植物生長速度拍下來調快放映,會發覺植物動的很快,發芽茁壯、抽高生長、開花結果,還很有變化呢!如果用人間的速度去看,樹木好像不會動似的,其實他們是打太極慢動作在做向日運動啦!


他們就是用整個身體去追日生長喔! 如大樹成長需要很多養分,所以大樹會將枝葉盡量伸長來光合獲取養分,在雨林中的植物拼命長高就是為獲得光線爭取生存機會;爬藤類植物也是,藤蔓不停的捲纏除固定外,他的方向目標就是往有光的地方,往上再往上攀,這就是植物「向光性」。

住在市區公寓大廈的花友,如果想要種花,沒有院子就要種在陽台,植物放在陽台地上,除非植物高度夠,否則也難養得好,通常還要放在陽台矮牆上或鐵窗邊,這樣光線才夠,如果遇到喜陽光型植物,一段時間後,會發現他們的脖子身體會越來越長,不是自然健康長大,而是光線不夠,拼命伸長脖子往外有光線的方向生長,然後就會看到他們出現很多怪姿勢,怪動作,沒辦法,沒有陽光會活不下去,陽光不夠會營養不良ㄋㄟ!

「徒長」不是因為植物青春期到或剛補過身體才迅速成長,通常是陽光不夠植物不健康的「徒長」,這時幫植物移動到光線充足處,就會健康,才會有元氣。

想要養花養草先要認識誰是全日照植物、誰是半日照植物、誰最會耐陰!可是就是要光啦!只要有光,我就能成長,否則就變成菇菌一族了。植物就是這般地慢慢的..漸漸的…追日,而成為向日一族喔!


向日一族-part2

不只植物是向日一族,其實生活在地球上的生命都需要依靠太陽的能量來生存,可以說地球之所以美麗、生態之所以豐富,除合適的空氣和水外,是非常需要有來自太陽的能量,就像植物可以轉換太陽的能量使成為自給自足的初級生產者。

不只是地球上的生命是向日一族,其實地球也是向日一族,地球除自轉外還繞日作公轉,整個太陽系的星球也都是向日一族,八大行星、慧星、小行星也都是向日、繞日在運轉,雖然行星繞日的週期速度不一,但他們的方向目標核心都是太陽,整個太陽系都以太陽為中心。

而生活在地球裡的動物生物大部分也都以日夜作為時間表,如天亮太陽出來了,該起床了是我們一天的開始,也是夜行性動物該睡覺休息的時候。反正生物就是離不開太陽,所以日全食,大地黑暗一片,動物和古時候的人們會擔心害怕恐慌呢!

太陽不是宇宙的主宰者,但是太陽本身具有很大的能量,能釋放出的能量大到難以想像,記得看過一本書寫著太陽幾秒鐘的能量,如果接收善用在地球可用數萬年?記不太得了,反正太陽的能量以有限生命的人類來說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但是太陽還是有生滅啦)。



陽光一族

太陽具有熱情陽光的性格,太陽的熱熱情的讓人難以抵抗,溫暖的難以拒絕其照耀,只能說其無私般的普照,普施於一切大地,當挫折心冷時,心中還是要有陽光!接受陽光,曬一下太陽,陽光一下吧!

太陽具有光明燦爛的表徵,太陽的光耀眼的讓人難以直視,奪目的難以窺視其本體,抽象的說其具有絕對的光明。 日月合其明,植物有向光性,人也有向光性,向著光明的境地,佛家說向著的光明本性,形相上要向日,心中也要向日,朝著絕對光明方向來行。 當然在自轉中光明背後一定是黑暗,但中心點是向日,轉各面又光明了,所以自轉學習外,還一定要公轉喔!相信絕對光明處是只有光的喔!

無論現在的我們處在何境,做各陽光一族吧!
伸出來曬曬太陽!



外面好像很好玩喔!

我是百日草 我喜歡陽光。

我是千日紅 我更喜歡陽光喔!

我是日日春 每天都喜歡陽光啦!

別吵 我們都是向日一族啦!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