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綠水愛花園(下)



作者 小惠

喜歡養魚的我,上次跟大家分享了「我的綠水愛花園(上)」:


生活在水塘池裡的各種魚,個個營養漂亮滿分,牠們不也都是生活在綠水中嗎?由於現代人的需求,魚兒才會養在乾淨清澈的水中。這樣也才看得到魚兒美麗的身形~~其實生活在綠水中的魚是無時無刻都有食物在供應牠呢!

綠水除了養魚更是水蚤最佳的營養來源,有人試過添加酵素、養樂多或各種方法養水蚤,但是用綠水養卻是最健康、最自然、最簡單、最省錢的一個方法!


在養育水蚤過程中~首先是要綠水,這不難,陽臺的睡蓮盆水就是天然綠水,但是量不夠多。因為綠水是大量的綠藻所構成,牠們是植物也需要養分!

之前用魚的糞便水是最天然又最符合生態的方式,但對我來說稍嫌慢了點!有試過用尿素肥,但總覺得有些臭臭的,於是就加上花寶四號當做肥料,無臭簡單方便快速,再曬幾天太陽就快速有一大缸的綠水了!



所以肥料不只可以種花,更可以養水草、養魚喔!而肥料中耳熟能詳的花寶,就是很好的營養供應者。在此也推薦一下!我都是用花寶4號製成綠水,因它的氮、磷、鉀比例最好,當然其它1、2、3、5號也是很好的營養來源。 下次,我就來做個研究,以花寶1~5號各別做實驗,看綠水成效如何,哪個養水蚤快,不過!我相信!結果都是成功的!


有了綠水,再來就把水蚤放入就可以了!

一開始放入時順便觀察一下水蚤的活力!牠們總是喜歡跳呀跳,如果綠水不對勁,牠們很快就會出現怪怪的反應,然後死給你看!也可以用透明玻璃瓶放個1、2隻水蚤試試,環境適合的話,到了隔天就會看到牠們所生的後代一堆了!會很有成就感喔!

我是用大桶綠水養水蚤,所以不太需要常換綠水。水也不用太綠,淡淡的有綠就好!更不用打氣,浪費電力!這樣慢慢的養,省事省麻煩!水蚤還是越來越多!

前人的經驗~記住不能太濃的綠水還有水蚤密度不能太擠,適時的換新綠水,水蚤就會綿綿不絕!

所以,養水蚤還是有一些需要注意的事情!都是經驗累積!細節處理好了!魚兒就有一個綠水花園了!


除了分享我的綠水愛花園,另外再跟大家分享我的水芙容~

我的水芙容,好大一串,又大又漂亮!
沒有特別去顧牠,放在保麗龍箱養,由於位置不夠!小株無法出頭天,都剩大株的!但如果拿一棵,放在大空間養,長出來的水芙蓉,還是小小的!


由於我的水芙容很大,加上厚厚的葉子一片片組合起來看起來好像一顆未成熟的綠色高麗菜。所以覺得我真的像是在種菜,個個有我手掌那麼大,現在實在也不適合放室內了!
繼續在室外好好長吧!

好大一串喔!


看起來就像是好多菜菜喔!

蓋斑築泡巢

我愛綠水愛花園

活潑的米蚤

玻璃瓶中的米蚤~觀察牠們生活方式也很有趣!

綠水中的大肚魚生長良好

延伸閱讀



從一盆花開始,就是您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為愛花的朋友分享花園的專區,凡經採用即有小禮物!

歡迎愛花的您投稿,與愛花俱樂部裡的朋友們分享您的花園。
請將您的養花心得(至少 300 字)及得意相片(請將清晰檔案以附件傳送),以 E-Mail(igarden@igarden.com.tw) 方式傳給我們。
凡經採用,即贈送花寶(中)2號、3號各一包,讓花寶陪你愛花園!
馬上來看看花友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專區
花友的即時花況:進入粉絲團後點選「其他人的最新貼文」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