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掌分株換盆法



作者 台和園藝/ 劉英華

仙人掌肉肉的植株十分討喜,還會開出令人驚豔的美麗花朵,讓人很難抗拒其魅力;但是仙人掌多刺的植株卻會讓人想要跟她保持距離,當發現家裡的仙人掌該分株或換盆時,也不知該如何下手。

因此 iGarden 特別將仙人掌的分株換盆方式整理如下,讓您不必再望「刺」興嘆了!

仙人掌分株換盆前

仙人掌分株換盆後

如何為「仙人掌」調配適合的介質(土)

分株或換盆前,必須先把適合栽種仙人掌的介質調配好。需注意仙人掌喜歡排水好的介質,若是使用排水差的介質,則易有爛根情形發生

我們是使用栽培土混合真珠石蛭石、赤玉土;也可使用栽培土混合蛇木屑、真珠石種植;若能取得河砂,也可使用河砂栽種仙人掌。


仙人掌分株、換盆步驟如下:


1. 可先輕捏或輕敲盆子,方便盆子跟土分離。


2. 用報紙對折數層後,圈在仙人掌外圍,一手隔著報紙握住仙人掌植株,另一手握住盆子。


3. 輕輕搖動植株,並一邊將盆子與仙人掌根部的土團脫離。


4. 左右手各持對折數層的報紙,輕握住仙人掌植株。


5. 將生長在一起的仙人掌植株小心剝開。


6. 檢查仙人掌的根系,若有枯根的可以剪去,並放置在一旁等俢剪的傷口慢慢收乾,如果沒有作修剪動作,則可直接栽種。


7. 取一新盆,在盆底舖上一層發泡煉石或蘭石等排水好的介質。


8. 在發泡煉石或蘭石上加一些調配好的仙人掌介質。


9. 以報紙包裹住仙人掌。


10. 小心的將仙人掌移至新盆,將植株放置在盆子中央處。


11. 一手固定住植株,另一手拿介質,從植株與盆緣的間隙慢慢塡入,以固定住植株。


12. 種植好的仙人掌植株。


種植好後,先不要澆水,待 2-3 天後再澆水。可於盆面撒一些好康多緩效肥,以提供仙人掌生長所需之肥份。




多肉植物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