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梅樹木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走一趟菜市場,琳瑯滿目的水果任君挑選,想吃什麼樣的水果,只要你的口袋夠深,不論是不是產期,幾乎一年四季都買的到,也因為如此我們常常搞不清楚什麼樣的水果才是正值產期,而非產期調節下的農產品。但還有些水果可能因為技術的不成熟,或是無法長期保存,使得我們在某些特定的季節才能品嚐到它的滋味,而楊梅就是其中之一。


楊梅在全世界有二屬約50種,分布於溫帶及亞熱帶低區,而台灣分布的僅有1種(楊梅)及1變種(恆春楊梅),而目前市面上所見到的鮮果楊梅,多為改良後的品種,品種甚多,有如10元錢幣大的,也有如乒乓球般大小的,滋味都很不錯,須注意的是楊梅為雌雄異株的植物,購買幼苗時有如抽籤般的要賭上點運氣,在沒有開花前,這是公是母?任誰也說不準的!


再說到吃楊梅的經驗,在今年之前我只吃過加工後作成的蜜餞,往年在5-7月時,附近的市場總會出現一攤賣鮮果楊梅的攤位,那經長輩告知的「酸」,總讓我不敢輕易出手,也因為產期的短暫,等到想買來嘗試的時候,產季也早就結束了!今年會一睹楊梅滋味的真面目,則是因為同事買來公司,大家才開了眼界,原來老一輩記憶中的「酸」楊梅已不復過往,甜大於酸的滋味,特殊的香氣真的讓人印象深刻,難以忘懷!

楊梅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Myrica rubra
科名:楊梅科
英名:baby’s berry
別名:樹梅
用途:食用、觀賞、誘鳥
葉:互生;倒卵形;全緣或葉尾疏鋸齒。
花:雌雄異株;葇荑花序。
果:核果球形;外披多數瘤粒;初為綠色成熟時為紅紫色。
賞樹地點:台灣海拔300-1500m之山麓
賞果季節:5-7月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