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樹樹木簡介



作者 台和園藝/ 王琡華

前一篇介紹楊梅的時候,想到多年前在日本也有拍到,本來要把照片拿來用,做了一下功課才發現書中寫的花序和照片上的花完全是兩回事,原本想說:會不會是拍照的順序錯誤,才把這個花接到那個果?

好在翻到了一張花與果的合照,才發現,以為拍的是「楊梅」卻根本不是「楊梅」,看過楊梅開花的都知道,楊梅沒有這般「出眾」的鐘型花啊!

草莓樹粉紅色的鐘型花
草莓樹白色的鐘型花

這鐘型花不只白色,還有粉紅色,果實長的跟楊梅一個樣,葉子也看不個什麼端倪,這猜名字的劇情,果然越來越撲朔迷離了,那麼「它」到底是什麼呢?

草莓樹植物簡介

我看了它的花直覺就說:花像馬醉木;同事 V 也跳出來說:跟藍莓的花很像;馬醉木與藍莓的共同點在於:都是杜鵑花科的植物!

接下來就是直接 Google 一下,輸入「杜鵑花科&楊梅」的關鍵字,果不其然,這個「偽楊梅」終於現身了,英名稱之 Strawberry Tree,泛指 Arbutus 屬的植物,因為台灣沒有這一屬的植物,所以直譯為「草莓樹」,也有人稱為「樹莓」、「楊莓」,在對岸的中國則稱該屬為「漿果鵑屬」。


該屬約有 14 個種,皆為常綠闊葉灌木或喬木,植株型態為葉互生,樹皮光滑,花為白色或粉色;花穗生於枝條頂端,果實為漿果;初為綠色;中期為橙色;成熟時則轉為紅色,果肉可生食或加工為果醬及甜酒。

由於其原產於地中海地區,因此性喜乾燥;排水良好之處,南歐、西歐、北美洲等氣候相似的地方也有分布栽培。


草莓樹的花朵是蜜蜂的蜜源,果實則是鳥類眼中的美食,開花至果實成熟需耗費一年時間,因此,同時可見花朵盛開且樹上結實累累的景象;也因為可以整年花果繁茂,因此成為溫帶地區廣受大眾喜愛的庭園景觀樹種。

不僅如此,盆栽界也喜歡將其栽植為高級盆栽,它那光滑的樹皮雖然不及其他樹種那般滄桑有勁,卻也是另一番風味!


更多杜鵑花科樹木介紹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