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蝶舞翩翩—紅蝴蝶



玫瑰花推廣中心/林俊宏

紅蝴蝶原產於熱帶美洲,因為花形類似飛舞中的蝴蝶而得名,依不同的花色又被稱為「紅蝴蝶」、「黃蝴蝶」、「紫蝴蝶」等,英文名稱為Peacock flower,學名:Caesalpinia pulcherrima,屬於蘇木科落葉灌木,是鳳凰木的表親,但是紅蝴蝶的株高只有2~3公尺。葉為二回羽狀複葉,枝條具有稀疏小刺。花期為春~夏未,花謝後會結類似碗豆的果莢,成熟後果殼乾燥捲曲將種子彈出。台灣地區最早的記錄是在1645年由荷蘭人引進,目前廣泛栽培於全台各地。紅蝴蝶不只是重要的蜜源植物,也可以入藥,全株不同部位有不同功效。


紅蝴蝶性喜高溫,非常適合台灣氣候,冬季低溫期會落葉休眠。栽培用土力求排水良好,忌長期潮濕,以砂質壤土最佳。日照需充足,在蔭蔽處生會生長開花不良。春到秋季生長期可施用花寶二號或好康多1號以促進生長。春季花謝後修剪,新生枝條夏季可二次開花。每年冬季落葉後需對老化的植株進行強剪,能促進第二年生長開花更加旺盛。繁殖大多以播種為主,春、夏二季高溫期為主要播種期,將種子泡水過夜軟化後種下,栽培一年左右就能開花。


紅蝴蝶生性強健,栽培容易,非常適合庭園造景或是大型盆栽。用於庭園時可將其密植,以增加枝條數和開花量,並搭配其他較矮的灌木或草花呈現高低不同的層次感,也可順便遮蓋基部光禿的枝條。盆栽時盆子越大生長越好,可適當修剪以增加開花數,植株長高後視情況設立支柱避免被風吹倒。紅蝴蝶不但花期長,栽培又容易,還會吸引蜜蜂蝴蝶來採蜜,是美麗又有趣的植物!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