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藝素材簡介-莎草科切葉材料



作者 台和園藝/Green

上次花藝素材介紹水生植物香蒲科,這次介紹他的鄰居莎草科家族。


香蒲科只有 1 屬血脈單薄,莎草科則是大家族成員種類眾多廣佈,資料記載約 70 屬 4000 種物種,但在切花市場當切葉使用目前我只看過五種,因季節性關係也沒有每次都看到,以後也許陸續會有其他莎草科植物拿來做切葉使用吧! 其實如果色相喜歡也可以拿來試試看其瓶插壽命,說不定是切花市場上的未來明日之星,只可惜它長的稍微樸素了點!雖不是鎂光燈的焦點卻是很優的配角喔!


關於莎草科 Cyperaceae

莎草科為單子葉多年生草本,這個科成員眾多分佈生長在各種環境,但大多生長於水池邊、沼澤濕地、窪地或河流淺水旁,也有出現在水族箱當沉水性植物觀賞。

莎草科的花非常樸素,通常一般人不仔細看也不知道那就是花,沒有花瓣,小花是呈穗狀排列,沿著小穗排列的花上退化為鱗片或刺毛,為超樸素的咖啡褐色「花」,莖長,多為挺水性水生植物,較少是沉水性植物。

傘草 Cyperus alternifolius

園藝名:輪傘莎草、輪傘草、風車草、傘草 (Umbrella Sedge)
多年生草本植物,莖長直立,橫切面三角形,叢生狀,頂端的退化苞葉是呈輪旋轉放射狀排列,像是傘的骨架,所以稱輪傘莎草、輪傘草或是傘草,也有人稱呼叫「破傘」、「破雨傘」。種植於池邊、濕地是很常見的水生植物,供觀賞用。

也常當葉材使用,可以直立插或彎折,因其頂端輪傘狀的〝退化葉〞長而飄逸,在花市販賣通常是有剪過頭髮的,剪時可以用兩指夾住,像剪頭髮一樣的剪法,如果想要保有其原來的飄逸秀髮,可以買盆來種植不僅可以觀賞用,需要時還可以拿來插作,有無剪過表現出來的風格效果有差,因賣相關系而有季節性。


小莎草 Cyperus_halpan

園藝名:畦畔莎草、日本莎草 (Field-bank_Galingale、 Paddy_Galingale)
畦畔莎草株高較矮,約 30~60 公分,莖三角形,頂端退化苞葉,也是呈放射狀排列,纖細柔弱而較短,整體樣子更加迷你可愛。

插作時,直插入可拉線,短插可以成塊狀大點,用於寫景手法可以表現水邊景致。


大莎草

株高較高約 70 公分到 100 多公分,莖有角形,頂端退化苞葉似針狀,呈放射狀散出,也是剪過頭髮後販賣,因家族成員眾多,目前無法判斷其真正身分,學名待查,攤位老闆說是大莎草,那就先稱它為大莎草。

插作時,直插入可拉線,短插可以成塊狀大點,可彎折做造型變化,莖桿可剪成段狀,成排來排列變化插頗富趣味,插作時可以取代傘草。


斑太藺 Schoenoplectus lacustris ssp. tabernaemontani Zebrinus

園藝名:橫斑太藺、花葉水蔥、縞太藺
多年生水生植物,株高70~120公分,葉退化,莖直立細長呈圓柱狀,表皮有橫的淡黃色斑紋,除供觀賞外,更是上等插花材料,有季節性,不是全年都有。

因莖非常脆易折斷,買時老闆會特別用紙和其他花材分開包,以免還沒插就折成好幾節。因其莖易折,故插作時,會穿鐵絲於內,用意不是這樣比較不容易折斷,而是特別穿鐵絲來折成想要的特殊有角造型。斑太藺略帶弧度直插表現作品的雅緻,做造型時卻是很有變化和富有創意性,是經濟實惠的上等花材。


太藺 Schoenoplectus validus (Vahl) T. Koyama

園藝名:莞(大水莞) (softstem bulrush)
為多年生挺水性水生植物,莖稈直立高且細長,為平滑無角圓柱桿,切面充滿氣室且組織疏鬆,色綠無斑。插作使用和斑太藺一樣,通常買不到斑太藺,老闆會建議買太藺取代。

另外補充說明:
切花市場有些花卉植物名稱是賣切花業者和插花者稱呼的,不是園藝通用名稱,但久了就認定了,書上也不一定查詢到有這種名稱,因是介紹花藝素材,故提出認識再辨別其真正身分。

輪傘莎草的搭配


輪傘莎草的搭配

橫斑太藺的搭配

畦畔莎草 日本莎草

橫切面三角形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