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罐苜蓿芽 DIY 自己種



作者 台和園藝/Green

「一罐苜蓿芽」!?
不是一盒苜蓿芽、一包苜蓿芽嗎?
繼上次與大家分享豆芽菜 DIY 後,這次與大家分享苜蓿芽 DIY!


話說前陣子在家中量產豆芽菜,分送親朋好友,得到不錯的評價,對方深覺口感太好,特地買來一包綠豆,繼續讓我量產! 結果想要量產,卻停產了...

只因夏至過後緊接著7月份烤季到來,在熱情如火的太陽攻勢下,屢屢破高溫,濕悶太熱加上生長熱,芽菜寶寶撐不過竟然集體陣亡,讓本來已經快變成豆芽菜達人的我不得不先停產。
雖然如此,還是擊不退 DIY 的樂趣,於是繼續跟大家分享「一罐苜蓿芽」的樂趣!

「一罐苜蓿芽」的分享是來自於一位在學校教書的老師,用意是給小朋友做自然觀察用,並且加以繪畫紀錄下來,最後家政課還可以一起分享。

因為 DIY 材料和操作步驟都很簡單,決定試試看,就這樣孵出「一罐苜蓿芽」了!

一罐苜蓿芽材料

苜蓿芽、乾淨寶特瓶、一小塊紗布。
*準備約一瓶蓋的綠苜蓿芽量(視寶特瓶大小增減量)


一罐苜蓿芽 DIY 步驟

過程和豆芽菜相似:
  1. 苜蓿芽先裝進瓶罐裏,用一小塊紗布綁住瓶口,目的方便苜蓿芽瀝水。
  2. 第一天- 讓苜蓿芽浸泡水約6~8小時或浸泡一晚,目的喚醒苜蓿芽,泡水有助苜蓿芽發芽。
  3. 第二天- 將水瀝乾,用乾淨水再瀝水一次,此時已經冒出小芽。
  4. 之後早晚瀝水,防止太熱或蒸散過快有虛脫現象。
  5. 第四.五天已經長得很不錯了,體積明顯變大。
  6. 因為是透明容器所以呈現出綠色。
  7. 超過一星期,過熟,脹滿整個瓶子了。

來看看生長過程的照片:



約第5、6天就可以採收食用了,因為一次吃不完,可以一邊採收、留未採收的一邊生長。

食用時,搭配沙拉或水煮四季豆做成手捲,是夏季很受歡迎的一道健康美味點心喔!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