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藍鈴-蔓性蘆莉


水藍鈴-蔓性蘆莉 | iGarden花寶愛花園

作者 玫瑰花推廣中心/林俊宏

蔓性蘆莉,又稱為水藍鈴、野矮牽牛。原產於熱帶美洲。學名:Ruellia squarrosa,英文名稱為 Water Bluebell。爵床科(Acanthaceae)蘆莉草屬(Ruellia)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株高 30-50 公分,莖、葉密佈細絨毛。莖略帶紫色具匍匐性伏地生長。葉對生,葉長 3-6 公分。花朵 1-3 朵簇生於主莖或小枝葉腋,花徑 4-5 公分,花朵初開時略帶白色星紋,盛開後整朵花轉為紫色。



水藍鈴-蔓性蘆莉 | iGarden花寶愛花園

栽培與繁植

蔓性蘆莉非常適合台灣的氣候,不需特別照顧也能正常生長開花。全日照和半日照的環境下都能生長旺盛,在全日照環境時株形較為直立,在半日照環境下則會充份展現匍匐生長的特性。

繁殖可於春秋二季播種或扞插,存活非常容易。肥料過多時容易造成生快太過旺盛變成雜亂的感覺,因此每季施用長效型好康多就已足夠生長開花所需。

水藍鈴-蔓性蘆莉 | iGarden花寶愛花園


蔓性蘆莉的植株呈現橫張狀態,非常適合用吊盆栽培,可以充份表現枝條下垂的特性。蔓性蘆莉也是很好的地被植物,在半日照,水份充足的環境下生長旺盛,能快速覆蓋地面並開滿紫色花朵,非常美麗。蔓性蘆利適應性強,生長快速,使他成為很好的觀賞植物,但栽培時也要避免一不小心就大量繁殖並且在野地裡成為外來入侵植物危害本土自然生態。

水藍鈴-蔓性蘆莉 | iGarden花寶愛花園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