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 聖誕紅挑選重點筆記 x 5大照顧秘訣,加碼介紹聖誕紅施肥建議


當氣溫終於開始下降,人潮景點擺出華麗的聖誕樹,你也想買盆聖誕紅,為家裡增添一點季節色彩嗎?

但是購買時,該如何挑選聖誕紅?買回家以後,照顧聖誕紅又該把握哪些原則?才能把聖誕紅養得花期又長又漂亮?若想為聖誕紅施肥,又該如何選擇?

iGarden 達人為您整理選購聖誕紅重點筆記 x 5大照顧秘訣,圖解讓您輕鬆掌握,歡迎轉錄與親友分享,讓我們的城市多一些佳節色彩!更為您加碼介紹不同品種,來看看多變的聖誕紅!

(↓點擊圖片,開啟大圖閱讀↓)


想了解更多嗎?>完整版聖誕紅之選購與照顧要點

聖誕紅施肥建議

  • 好康多:長效穩定,直接撒佈於盆面,三個月施用一次,即可自動施肥。
  • 花寶:稀釋 7-10 天用一次,速效顯著。一般植物通用的花寶二號,均衡氮磷鉀配方。提供所有植物自育苗、成長、至開花結果全期所需營養。各類室內外植物、草木本花卉、蘭花、果樹、蔬菜均適用。

不同聖誕紅品種介紹

(註) 提醒大家~ iGarden 沒有賣聖誕紅哦,以下訊息純粹愛花分享! 聖誕節前夕,各大花市都有許多品種,歡迎前往選購


品種名:金色秋天

2015 年新上市品種。底層苞片為亮眼的金黃色,中心苞片則略帶淺粉,是現代感與復古感兼具的設計師品種。



品種名:北極星

2015 年新上市品種。苞片大且為亮麗的鮮紅色,能在眾多紅色的聖誕紅中脫穎而出。葉色深綠,枝條為V型,硬挺耐運輸,不易因搬運而折斷。



品種名:金喜

紅色的苞片上鑲嵌著不規則的淺粉色或是乳白色斑塊,顏色的組合及斑塊的配置變化十分豐富,揮灑自如,絕對找不到相似的兩朵花,驚喜度破表!
(更多介紹請看:<2014最新聖誕紅品種—聖誕紅 金喜:2014年12月桌布>)



品種名:新天鵝

為天鵝絨之改良進階品種,苞片顏色為紅色,平整不下垂,滿滿覆蓋於綠色葉片上,呈現雍容之美感。



品種名:首相

苞片平整且排列圓整,苞片顏色則是最受消費者喜愛的亮紅色,即使在低光照環境下,依舊能維持鮮紅耀眼的美麗形態。



品種名: 紅寶石

2010年引進,華麗的花色就像在傳統的紅色聖誕紅苞片上灑上金粉一樣亮眼,有別於一般傳統的品種,苞片上的黃色斑點千變萬化,每朵都呈現出不同的樣貌,有時甚至會開出整朵白色的,似高貴的紅寶石閃爍著耀眼的光芒!
紅寶石聖誕紅除了特殊的花色之外,最值得一提的就是超長的觀賞期,花期比一般的聖誕紅要長許多,並且改良了傳統聖誕紅在室內觀賞時容易掉葉子的缺點,特別的花色和持久的觀賞期使紅寶石成為不可多得的新品種!不只在聖誕節,紅寶石花色獨有的奢華氣質在農曆年也時給人富貴吉祥的感覺!



品種名:四季桃喜

2013年新進品種,亮麗的粉色苞片數量多,櫛次鱗比,密集排列呈簇,活潑可愛的特殊氣質,令人過目難忘。觀賞期長,顏色出眾,是新意十足,優雅且具時尚感之聖誕紅新品種!普通聖誕紅沒有的飽合深桃紅色,少見的重瓣品種,比桃莉略大型,在室內明亮處會呈現粉紅到深桃紅的多層次苞片顏色,在室外光線充足處會呈現飽合的深桃紅色。不同於普通的聖誕紅多屬節慶限定,特別的色彩讓她取名「四季桃喜」,希望能整年提供消費者選購。



品種名:冰火

市面上主流品種之一。花色特殊,紅色的苞片中肋處,有著不規則的淺粉色塊斑,像似把熱情的紅火與沉穩的冰霜融合套色後的結晶,呈現出獨樹一格的浪漫柔和情調。特別受到年輕族群喜愛。不易落花及掉葉,適合室內展示。在光線充足日夜溫差大的環境下 苞片顏色對比會更明顯。



品種名:冰火-粉

2013年最新品種,與冰火 或其他紅色聖誕紅搭配 可以襯托出特殊明亮的花色。



品種名:安得利

2013年高品質聖誕紅盆花評鑑-「優良新品種獎」。花色亮麗,株型飽滿、葉色鮮綠。



品種名:聖誕玫瑰

花形特殊,像一朵玫瑰故得名。



品種名:草莓鮮奶油

外層苞片粉紅色邊緣有缺刻,往內層的苞片邊緣會漸漸出現乳黃色,越往內層奶油黃的部位越多邊緣也越不規則,適合以小盆栽培小巧可愛。



品種名:倍利

深受市場肯定的經典品種,也是最受歡迎的迷你(小品)品種。特殊的橡樹型葉片及苞片,極具辨識度,是組合盆栽之良好配材。苞片為討喜的紅色,擺放於室內觀賞期長。苞片保留了尖角缺刻的特性,這品種的紅色是種苗法通過後首波登錄完成的品種,初上市與橢圓形的苞片截然不同的特性,備受注意,但登錄名尚未流通,市場上就被以「楓葉聖誕紅」之名稱呼。



品種名:倍利雙色


品種名:倍利-粉

具有倍利系列獨特的橡樹葉型,苞片為淺粉紅色,與紅色品種一起搭配擺置,更能互相襯托,展現色彩的豐富性,給消費者更多樣的選擇。不易落葉,室內觀賞期長。

品種名:紅絲絨


品種名:桃莉

花色亮麗,植株細緻,在日本廣受女性消費者喜愛。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7 則留言:

  1. 我的聖誕紅葉片上有一點一點不知名的小白點,請教板主,施肥是否能改善呢?
    又最近遇上梅姬颱風,被風掃到歪斜,重新扶植後,陽光普照下,葉子仍然垂頭喪氣,請教是否她很怕被風颳??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聖誕紅的小白點,可能是組織受傷後分泌出來的乳汁凝結而成的,但如果小白點是在葉背,且一靠近或碰觸植物,小白點就群起四飛,那就可能是粉蝨危害了。

      若是粉蝨就比較難防治,可以修剪枝條讓植株較通風,並在植株附近綁一些黃色黏蟲紙,控制成蟲的數量。

      先前的颱風吹襲,使得聖誕紅的根系受損,雖然重新扶植,但受損的根系還是未恢復,所以一遇烈日就葉子枯萎。

      建議可修剪掉部份枝葉,讓根系的負擔不要那麼大,可能要一陣子才可慢慢恢復。謝謝!

      刪除
    2. 蛤...原來是這樣...感謝您救了我的聖誕紅一命!!
      後來我移到陰涼有一點遮蔽處,葉子真的開始不枯萎,而且拍不掉的白點也消失了!!
      再次感謝您的無私解惑!!

      刪除
  2. 請問
    去年11月,麗格诲棠盆栽買回來,放在近窗户通風散射光處,為何土總是溼溼的,也不知該不該澆水,花愈開愈小。究竟如何照顧才對。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關於麗格海棠的養護及照顧,可參考此文 園藝達人栽培術:美麗佳人—麗格海棠 http://bit.ly/2OLMiCi

      擺放位置需要通風眀亮,若土壤濕濕的就不需要澆水,等土乾了或盆子變輕了再一次澆透。謝謝

      刪除
  3. 聖誕紅買回家後換土換盆後花及葉片顏色變暗淡是屬於整常現象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可以拍照(植株整體照及有問題的葉片特寫)後 email 到 expert@igarden.com.tw
      有照片比較能判別植株是否正常。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