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菜園栽培術:鮮採即食-小黃瓜


2012 年園丁試種的小黃瓜 點心。
作者:台和園藝/ 劉英華

小黃瓜是餐桌上常出現的蔬果,不論生食或熟食,都十分美味。其實小黃瓜栽培容易、生長快速,非常適合居家栽培,除了可以摘食鮮果,還可以觀察小黃瓜從種子到開花結果的過程,一舉數得!

    何時種植小黃瓜?北部春播,中南部春、秋皆可播

    小黃瓜的生長適溫約 20-30℃,若是溫度低於 10℃ 生長緩慢;溫度高於 35℃ 時,生長勢衰弱,病蟲害情形嚴重,結出的果實也容易畸形,因此建議北部可於早春(3-6月)播種;中南部則是春、秋季皆可播種。播種可採用直播或是先在小盆中育苗再移植,播種後覆土約一公分左右。

    小黃瓜成長快速,適合用大型盆器栽培。

    2012/6/7 拍攝的小黃瓜小苗
    2012/6/11 將小黃瓜幼苗定植在大盆囉
    2012/6/25 才過兩週,小黃瓜已經這麼大了
    2012/6/29 該為小黃瓜立支架囉

    小黃瓜的栽培環境:介質排水好、需立支架

    需栽培於日照充足的環境,栽培介質可使用栽培土泥炭土,再混合真珠石

    播種後,約 2-3 週即可定植於大型盆器內,此時可以施用好康多一號當基肥;定植後一週開始施用花寶二號(稀釋 1,000 倍後澆灌根部及噴灑葉面)當追肥,一週一次。

    當葉子長出 6-8 片葉子時,可以立支架或網子,並以魔帶固定,幫助瓜蔓攀附。由於小黃瓜成長快速,必需時常將新生的枝條導引至支架上。

    小黃瓜 點心品種植株較矮小,特別適合家庭種植

    小黃瓜常見的病蟲害問題

    居家栽培小黃瓜時,最常發生的病害是白粉病,會導致葉片上出現白色斑點,再轉成灰色或深灰色。
    由於白粉病好發於乾燥的環境下,因此勿讓植株缺水,建議澆水時可將小黃瓜整株都澆濕,提高濕度
    小黃瓜較常發生的蟲害是蚜蟲
    小黃瓜的蟲害問題,則較常發生蚜蟲危害。
    通常都是天氣炎熱,植物開始虛弱時,蚜蟲就會開始大發生,防治方法可參考<輕鬆化解蟲蟲危機:蚜蟲篇>
    蚜蟲來了!幸好小幫手「瓢蟲幼蟲」也來幫忙補食蚜蟲

    如何種植小黃瓜:其它栽培小秘訣

    1. 小黃瓜不可連作:已栽植過小黃瓜的盆土或是土壤,勿連續栽種小黃瓜,否則會有生育不佳的情形發生,可以先換種其它植物幾次後再栽種小黃瓜。
    2. 不要拖,該採收就要採收:開花後約 5-7 天即可採摘;勿讓果實一直掛在植株上耗費養分,將會影響後續果實發育。
    3. 注意補水:小黃瓜根系淺,栽培過程勿缺水。
    4. 品種差異對收成的影響:品種影響收穫量甚大,有些品種開出雌花的機率較高,結果量就增高。
    觀察小黃瓜開花結果的過程十分有趣。

    小黃瓜栽培相關延伸閱讀


    蔬菜種子賣場-小黃瓜

    小黃瓜種子哪裡買?iGarden 花園賣場蔬菜種子「小黃瓜 鮮脆」種子
    「小黃瓜 鮮脆」種子
    更多蔬菜果菜種子,可參考相關賣場:
    家庭蔬果園專題,前往蔬果種子賣場

    園丁的小黃瓜 鮮脆栽培紀錄


    [2016年6月22日] 小黃瓜就是喜歡這種高溫潮濕的天氣!5/27 播下的小黃瓜(品種:鮮脆),葉子越來越旺(上圖),葉柄基部也可以看到 baby 花苞了(下圖)!



    [2016年8月5日] 這條小黃瓜(品種:鮮脆)隱身於葉片之間,為了拔雜草翻開葉子後才意外發現(上圖)。

    昨天早上園丁也採收了兩條肥嘟嘟的小黃瓜 鮮脆,洗淨後放冰箱冷藏,午餐時拿出來加菜。原本擔心果實太晚採收,表皮或是中心的種子會太硬,影響口感,一口咬下依然多汁鮮脆,是適合夏天食用的清涼滋味!

    vivian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