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札季節花: 六月之牡丹



六月的花札季節花,牌面上豪華地盛開的,便是牡丹。

其中最大的種牌以牡丹上蝴蝶,演出醉人的花蝶之舞,這張牌的胡牌組合之一「豬鹿蝶」,總讓激起我奇妙的想像,但就暫待下月再提。而短籤(短冊)牌,是介紹至今首次出現的青短(青色短籤),三月聊到櫻花時,我曾提到自己特別愛湊花見組合(櫻上簾幕與菊上盃之組合,取賞花喝酒之意),時常手上拿著三月櫻牌及九月菊牌便期待著,但若不巧兩張大牌被對手取走,微調一下改湊牡丹、楓、菊共有的三張青短組合(牌組名亦為青短),也有意思。

(客家花布以鮮豔大紅跟大朵牡丹,象徵富貴喜氣,via)

原產自中國的牡丹,花中之王、花開富貴的喜氣意象,雖然因氣候上於台灣並不常見,文化上意涵大家應該都有一定熟悉,許多古典文學作品或以牡丹為主角,或引用牡丹的意象,也是我學生時代的回憶。

首先想起的是紅樓夢中的薛寶釵,六十三回「壽怡紅群芳開夜宴」一段,為寶玉慶生時抽花名行令,她便抽到「艷冠群芳」牡丹,一句出自唐朝詩人羅隱《牡丹花》的「任是無情也動人」,描繪出牡丹傾國卻不親人的形象,與寶釵再適合不過。唐朝視牡丹為庭院名貴花卉,詩人亦常詠牡丹,像是李白《清平調》三首,「一枝紅豔露凝香」貼切形容牡丹動人姿態,「名花傾國兩相歡」傾國既是楊貴妃,能與貴妃相襯的花王牡丹,自然也通過傾國認證了;或是中書舍人李正封的「國色朝酣酒,天香夜染衣」,定調其國色天香形象。

(故宮典藏,清朝惲壽平筆下牡丹,以紅、紫、白三枝牡丹,一次捕捉各種姿態,via)

隋唐起即有洛陽牡丹栽培,至宋代更成栽培中心,歐陽修即撰世界首部牡丹專著《洛陽牡丹記》,紀錄其花由來、二十四品種及相關買賣照顧風俗。為何洛陽牡丹興盛?有一傳說為武則天造成,《鏡花緣》故事便以此為引子,因武則天下令寒冬「百花齊放」,百花仙子當時不在洞府,手下眾花神不敢違背帝王旨令而開,唯牡丹晚開,而被貶至洛陽,開啟洛陽牡丹栽培之風。

再想回薛寶釵,她曾與林黛玉說教一番,提醒她小心非「正經書」的《牡丹亭》等書,牡丹亭驚夢裡杜麗娘嘆「原來姹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牡丹開在初夏,無緣這片春日百花盛開,杜麗娘既嘆深園春花虛度,一句「牡丹雖好,他春歸怎占的先」更感傷自己身為好人家女兒,等嫁時如牡丹晚開青春便逝去。

那華麗的花姿,究竟為無情,或是一種不能自掩的燦爛?

(牡丹和菓子由左至右分別來自,松涛園大城製菓総本家駿河屋)

上週日(6/16)是和菓子日,花寶愛花園的臉書粉絲專頁當日分享的朝顏菓子很受大家喜愛,趁著介紹六月之花,也將迎接夏天的牡丹和菓子與大家分享,各以不同設計,保留其花原貌雍容華麗的精隨。

(東京上野東照宮的牡丹園,春牡丹祭約為四~五月,冬牡丹祭約為一~二月,左圖 via Womino @ flickr,右圖 via 田中十洋 @ flickr)

位於溫暖的台灣,雖然文化上浸淫於牡丹的意象,但或少有機會就近親眼欣賞,幸好在牡丹為縣花的島根縣協助下,近年冬季台北市時常舉辦牡丹花展。最後為大家介紹本回的現代花札,目前上映中的福音戰士新劇場版:Q,此為因應新劇場版2010年推出的花札,這也是周邊商品不斷的經典動畫另一波錢包補完計畫嗎?現在還有行動版 APP 提供下載哦(含 iPhone & Android 版,可能視地區或機型決定支援度)。

(EVA 新劇場版週邊エヴァ札,via)

花札系列連載中
免費線上花札小遊戲
詳細花札遊戲玩法說明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Hana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