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札季節花: 七月之萩



每月一次的花札季節花,隨著進入七月,來看看本月主角萩(ハギ,音 hagi)吧。

萩也就是胡枝子屬(Lespedeza Michx.),七月份的花札牌包含 10 點的種牌萩間豬、5 點的萩上短冊及 2 張 1 點的粕牌萩。除了以五張10點牌或5點牌起跳的 たね、短冊,以及十張1點牌起跳的カス等胡法,說到七月萩的四張牌,最讓我喜愛的還是「豬鹿蝶」的組合。

(花札七月之萩牌組)

(奈良八木酒造推出的豬鹿蝶燒酒組,via)

若是有看日本動漫火影忍者的朋友,或許說到豬鹿蝶會想起其中的三人組,此名稱即來自「豬鹿蝶」牌組,包含三張種牌:上回介紹過的牡丹間蝴蝶、本回的萩間豬以及十月份的楓間鹿。

三個月份都是以種牌為最大,但是組合起來,卻不像三月份介紹的花見酒(櫻花上簾幕 + 菊上盃),有容易理解的意涵。雖然針對這樣的組合,有不少發問及討論,但主要也僅有皆為 10 點種牌的動物牌這樣的論點。其實沒有明確意義的理由也好,二十世紀超現實主義中,以「縫紉機和雨傘巧然相遇在手術台上」來形容美,豬鹿蝶這樣無意義的組合,不也有相同的意義?

(萩花垂墜如瀑布,via zakki at flickr)

日本人愛萩,種類眾多,從台灣中低海拔常見的胡枝子(亦稱隨軍茶),到宮城縣縣花宮城野萩,粉紅、桃紅、紫紅,視不同地區於 8-10 月,隨秋天來臨綻放;日本並將萩列於「秋天七草」,源自詩歌總集的萬葉集中,由奈良時代、曾參加遣唐使團的山上憶良所撰寫的和歌所詠的七種秋日植物。說到這裡可能會覺得奇怪,七月份盛夏,怎麼說會把七月及萩聯想在一起呢?這是因為花札使用舊曆(農曆),將七月列為秋初。其實七草概念於源於中國南方的七菜,為新年時節以「七草粥」烹調祈求無病,習俗傳入日本,並於平安時代多有記載,即春之七草,但秋之七草則為純觀賞,沒有烹調為粥的習慣。

至於為什麼萩間有豬(這裡指山豬)呢?其實自古日本歌詠秋天的萩花時(如前述之萬葉集),多與因紅肉而和秋天搭上線的鹿並列,對於山豬幾乎沒有主流的說法,倒是有不少開玩笑地說豬肉和鹿肉同是紅色,火鍋豬肉切片擺盤又似牡丹(牡丹鍋),將豬鹿蝶解釋為食慾一團。

(東京向島百花園萩花瀑布,via yellow_bird_woodstock at flickr)

另外由於花札牌面上,四月藤花與七月萩花的垂墜感類似,會將前者稱為黑豆/青豆、後者稱為赤豆(紅豆)。其實兩者皆為豆科植物,看看上面的東京向島百花園,於夏秋之間推出的 20 公尺長的萩花隧道,是不是會想起我們四月分享過的藤花照片呢?


相較於前幾個月菖蒲牡丹的亮眼華麗,七月之萩確實象徵了由燦爛春夏轉入秋日的淡雅恬靜感覺。說起萩,我想起的也是夢枕獏於通俗奇幻的陰陽師系列中-藉由源博雅眼中觀察-安倍晴明的庭院印象:眾多植物混植,彷彿雜草叢生,甚至高至腰部,毫無人為造作氣息,但仔細一看,皆為當季植物,源博雅不禁好奇,他神秘的朋友是否抱持什麼目的、特意栽培季節野草?但又覺得這一片雜亂自然之景,很難說是經過安排。

這些關於擅與妖魔打交道的安倍晴明的花園敘述,有時一整本僅找得到幾句(多發生於源博雅拜訪安倍晴明的故事),但是短短文字段落,卻能喚起一幕植物生機盎然的風景,我想我也不是唯一一個對晴明院子感到好奇的讀者,像是一位日本部落客也在偶然造訪京都寺廟時,便感覺那裏像是夢枕獏筆下的庭院,可以連結參考他的文章及照片,也有著低調綻放的萩花。

隨著夏日炎炎颱風連連,花兒或不如前幾個月般生氣勃勃,但不論在哪裡,有著像是萩花這樣入秋提示的季節更迭,也代表了下一個播種季的即將來臨,用愛去栽培,花園總是生生不息。

(萩是備受喜愛的秋日代表,也時常轉換為日人設計,如此圖為竺仙浴衣商品,via)

最後要介紹本月份精選的現代花札,則是七月份於日本當地電影院熱映中的銀魂周邊商品「花魂」,該牌組1點牌使用人氣角色、部分利用花札場景(如十一月沖田的咒的儀式),但最讓人在意的或許還是八月份由伊莉莎白與傑士塔威的芒草原...不過我們還是來看看本月份的萩花吧,1點5點牌較普通,但10點的萩間豬,很淘氣的利用了被稱為豬的反派來島又子,我個人比較遺憾的是無法看到忍者小紗演出這個角色就是了...

(銀魂週邊花魂,via)

花札系列連載中
免費線上花札小遊戲
詳細花札遊戲玩法說明

參考資料:

Hana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1 則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