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arden 頂樓花園實錄:2013年6月


iGarden花寶愛花園粉絲專頁不定期分享當日即時頂樓花況,來看看入夏的六月份開什麼花吧!這個六月讓人意外的冰雹,讓頂樓的花草四處散落;幸好還有心葉毬蘭、非洲菊 秋色、鞭尾石斛、金桔、麥穗雞冠等不同花兒陪伴我們。而與荷花相似的薑荷花、迷你的睡蓮-黑美人、黃綠色系彩葉草的洋溢精神,則為頂樓帶來清涼感覺。文末的延伸閱讀包含各花卉照顧要點及常見問題,別錯過囉!


[2013年6月3日] 這是心葉毬蘭開的花,她的花朵在毬蘭家族中不是最出色的,但是心型的厚質葉片可是迷煞不少人!記得勿將毬蘭的謝花梗剪去喔,因為毬蘭的花會從花梗尖端不斷分化出來。來看看iGarden的毬蘭介紹專文


[2013年6月5日] 昨天中午台北士林區下了冰雹,雖然狂風暴雨只維持了20分鐘左右,但頂樓的花草已經四處散落,倒成一片。園丁養了3年多的帝王鳳梨,葉片被冰雹打過之後,佈滿了白色的點點傷痕,好心疼!


[2013年6月6日] 非洲菊 秋色可是因為花瓣較細,花面也沒有直接朝天的緣故,因此受冰雹的影響不大,圓整美麗花朵持續綻放中。


[2013年6月7日] 正值端午,前幾天貼的那串毬蘭花是開了幾天後才拍的,今天這串花則是未全完開齊,部分花朵的花瓣才剛翻開,像不像掀開粽葉的粽子啊?!


[2013年6月10日] 這是石斛蘭家族的鞭尾石斛 (Dendrobium junceum),花朵小巧(花徑約3公分左右),但花型十分特殊可愛,花朵還有淡淡的清香,每年5月到9月會不定期開花。


[2013年6月11日] 頂樓的金桔正值花期,小小的白色花朵散發著芸香科特有的清新香氣,好聞極了!iGarden整理的金桔栽培術,你看過了嗎?


[2013年6月13日] 這是麥穗雞冠 穗花-粉。雖然花苞很早就冒出來,但是花梗不斷地分支,植株也越長越大叢!


[2013年6月14日] 今天開了2朵不同款的萱草,單瓣款與重瓣款,把她們靠在一起合照記錄,雖然花朵壽命只有一日,但轉成影像就可以美麗永恆啦!(註)萱草的單花壽命只有一日,早上開,下午凋謝;但通常一隻花梗上會有好幾朵花,如果植株養的好,抽出來的花梗數多,觀賞期就可以持續較久。


[2013年6月17日] 紅花鼠尾草 蜂鳥-混合開花性很好,每個節間都會抽出花梗,若將開過的花梗剪除,有利於更多側花梗長出來喔!(註)這是觀賞用品種,不過紅花鼠尾草的葉子也是有特殊的芬芳味,聞香可以,不建議食用~


[2013年6月18日] 這叢武竹是從空盆中自己冒出來的,因為小鳥食用了武竹的果實後,幫忙散播了種子,如果沒有在幼苗期拔除,等到根系竄到盆子裡就很難根除了。最近正是武竹的花期,細細碎碎的小白花,會散發出濃濃的奶香味喔!(註)武竹不但會開花,還會結出紅色的果實,其實算是觀賞性很高的多年生植物;缺點就是植株有刺,且生長快速,若沒常俢剪,易顯得凌亂。


[2013年6月19日] 這是綠葉系的空氣鳳梨Tillandsia cyanea,台灣稱為球拍鳳梨,跟大部分的空氣鳳梨可以裸根種植或是僅攀附於木頭上不同,球拍鳳梨的根部喜歡被埋在介質裡。前年剛買來時只有一芽,抽出一梗花,今年長成3芽,抽出3梗花。


[2013年6月20日] 最近花寶愛花園粉絲團上,Rose跟Philip都貼了日日春的開花照,我們也來跟貼一下。今年頂樓只播了一款日日春 可樂瀑布-淺桃粉,柔美的花色,搭配翠綠的葉子,非常適合夏天欣賞,也來看看iGarden對於日日春花卉介紹及栽培建議。要看花友分享,請到粉絲頁點選其他人的貼文。


[2013年6月21日] 天氣一熱,薑荷花開始抽出一根根美麗的花序,花序頂端的粉色苞片,不論顏色或是排列方式,都跟水生的荷花十分相似。


[2013年6月24日] 睡蓮-黑美人開了今年的第一朵花,我們是種在三吋盆中,所以植株長的小,花也縮小了,也算是另類的迷你栽培吧!


[2013年6月25日] 今天換低調的孔雀薑登場了,因為她被擺放在大盆旁邊的遮光處,如果沒有特別留意,就會忽略她們粉嫩的薑花每日都會開喔!


[2013年6月26日] 炎炎夏日,欣賞這款黃綠色系的彩葉草特別有清涼降溫的感覺!iGarden的彩葉草栽培要點


[2013年6月27日] 這盆匍匐矮牽牛是5月17日種植的,當時是從內湖花市購入4盆100元的開花株(種於3吋盆中),經過換盆及施肥後,擺放於日照充足處,每日澆水及持續不斷拔除「蜈蚣腳」(謝掉的花梗),花就可以持續爆開啦!來看看我們如何照顧匍匐矮牽牛


[2013年6月28日] 我們把麥穗雞冠 穗花-粉剪下來,拔除掉大部份的葉片,插在瓶子裡,這樣不需要上樓就有花賞啦!(分享於花寶愛花園粉絲團時,學絹詢問它是否適合做乾燥花,因為花色不夠深(易褪色)且成熟的種子(像蟲卵)會到處掉,所以不太適合,還是千日紅比較適合當乾燥花囉。)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