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札季節花: 八月之芒



八月份的花札主角:芒(ススキ),緊接著七月萩,兩者同樣為山上憶良和歌中,被列入的秋天七草。

自古代中國傳入的中秋賞月習俗,日本稱為「月見」,與春日的「花見」賞櫻,一春一秋風雅了兩個季節。

對應於花札中的八月(花札使用舊曆),芒牌便映著秋天明月,有 20 點的光牌芒上月、10 點的種牌芒上雁以及二張 1 點的粕牌芒。好湊的胡牌組合,除了幾種以大點數的光牌為主角(三光、雨四光、四光、五光),三月份介紹櫻花牌時,也提到了所謂因應花見、月見的胡牌組合(非通則,常採追加計分),以光牌-三月櫻上簾幕或八月芒上月,搭配九月的種牌「菊上盃(酒杯)」,即可湊成賞花賞月配酒的宴席胡牌-花見一杯或月見一杯(未滿十八歲請勿飲酒)。


實際上,日本月見習俗,也時常以芒作為裝飾植物。農曆八月十五日以月見團子向月亮供奉時,就會瓶插芒草作為擺設,有著感謝一年豐收的意涵(也時常與山芋等當令食物同列),實際陳設可以參考上方短片。而講求季節感的和菓子,在此時節,也會應用芒草圖案。如下圖為喜愛自製和菓子的部落客 Ayaya 製作的芒上月及兔子日式饅頭,芒草圖案以鐵鑄模型壓燒得來。

(芒上月及兔子日式饅頭,via)


提到上述的瓶插芒草,便也想起花藝的芒草應用。已經多年於園藝文摘轉載的台灣花藝系列,每到秋天,也有許多透過芒草(花)強化秋意的作品,如上圖左為柯麗琴野原滿開的芒草與如秋末轉黃綠森林的黃斑黃金葛,圖中則是陳纾君充滿隨意快活的作品「秋意芒芒」,圖右陳惠美的「愛戀秋季」展現曼妙花朵愛戀秋季繁華、不忍離去。相關系列特別整理如下,提供給喜愛欣賞花藝的朋友:



近年來喜愛踏青賞花的朋友,自超人氣的二、三月賞櫻、五月賞桐花,到相對小眾的賞紫藤、繡球花、蓮花等,到盛夏前都熱熱鬧鬧地迎接各種花季,而入秋後,人潮或許便轉向東北角草嶺古道陽明山國家公園(大屯山)等地的賞芒活動。我們也曾經分享過於石牌至關渡宮的自行車道上,有著可以騎車乘風、盡情享受芒草與蘆葦風情的地段。同樣地,日本也有位於關西的芒草群生地曽爾高原及砥峰高原,十月下旬至十一月上旬正是欣賞銀色芒花的季節,後者並是改編村上春樹小說的電影<挪威的森林>取景地,下圖即為該地秋天的芒草風景。

(日本砥峰高原的芒草美景,via)

芒傳統用於生活用品(如紙),或農家收集製作茅草屋頂建材等,不是太高級的材料,例如成語「芒鞋竹杖」就是古人外出的基本服飾,代表知足隨緣的自在,也曾於詩詞作品中見到這樣的句子: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宋‧蘇軾〈定風波〉詞

踏著芒鞋的灑脫,勝過騎著快馬的匆忙。而芒鞋平淡慾望的象徵,也曾被寫入禪詩,悟得所求無需外求:

「終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破嶺頭雲;歸來偶把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唐.無盡藏 詩


或許正是這樣的氣質,映著月的芒草如此低調,從容地隨季節搖曳邁向冬天。

最後再來聊聊現代花札,曾經介紹過的星際大戰(Star Wars)花札銀魂(花魂),都有著充滿創意的八月芒牌,前者將帝國的死星取代芒上月的月亮,後者則歡樂地用圓圓的傑士塔威及伊麗莎白,替代兩張小牌的芒原。本月份則介紹下圖由京都紙牌遊戲老店大石天狗堂發行,以宮崎駿作品神隱少女(千與千尋的神隱)為主題的花札,八月芒的牌組中,包含以腐臭之身登場,由小千協助洗乾淨的河神,以土色系取代了芒原,也有變身為白色龍身的白龍,橫跨月色的風景。

(宮崎駿神隱少女電影角色花札,點圖可放大,via )

花札系列連載中
免費線上花札小遊戲
詳細花札遊戲玩法說明

參考資料:

Hana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