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花藝:風采多姿.華美富貴-菊花之美


菊花為菊科多年生宿根草花,直立性莖幹,地下根莖可橫生,頂生頭狀花序,品種繁多,栽培種更是持續研發新品種,因品種不同,植高、花色、花朵大小、花期及花瓣種類等都所不同,從庭園花壇美化、盆栽觀賞及切花利用,都有其適合表現的品種。

單朵的大型菊花可作主材,花莖直立插,強調花形及色彩之美,插作時可去掉過多葉片,選擇不同顏色、不同長短或是彎直不一的菊花來搭配。在傳統插花上大多將中小型的菊花作為主枝配材,普遍作為基部塊狀花;菊花也可整枝使用,表現自然之美,寫景式、生花、立華等都是常使用的基本花材。本次邀請池坊瑞和會以創意的手法,示範菊花的各種風情。
花型/自由花

示範:高雪
花材:牡丹菊、繡球花、黃河、檳榔心、星點木、電信蘭、翠松

解說:將電信蘭剪半,取其特殊的葉片造型作為襯底,突顯牡丹菊的華麗富貴,旁邊補以黃河與檳榔心,與星點木的黃綠相間作緩衝,將整體色彩融合一體。




花型/自由花

示範:林翠華
花材:牡丹菊、萬代蘭、葉蘭、翠松、火龍果

解說:取現代感十足的黑色花器,呼應花器本身的稜角,以葉蘭彎曲作出空間,同時展現葉脈的線條與面,搭配大朵牡丹局的塊。

花型/自由花

示範:丁素緞
花材:乒乓菊、火鶴、文竹、觀音蓮、黃椰子、翠松、唐棉、玉珊瑚

解說:搭配沉穩的花器,以黃椰子的線條作修飾拉開,帶出輕盈與空間,唐棉與乒乓菊的渾圓穩住黃椰子基部,將玉珊瑚點於乒乓菊之上,作出趣味的彩飾效果。





花型/自由花

示範:林愛惠
花材:牡丹菊、蔓綠絨、翠松、苦苓子

解說:以顏色搭配為主,利用手編的盒籃來應用,取自然的綠色與牡丹菊的橘紅色兩種單純色彩,與盒籃的雙色漸層作呼應。

1.    先以牡丹菊定出位置,旁邊補以翠松配出花朵色彩,並填補空隙。

2.    將苦苓子自然垂下,帶出垂墜感。

3.    最後將蔓綠絨高插,展現其特殊的葉面來增添活潑。



本文摘自台灣花藝2013年10月號,由台灣花藝雜誌社提供
>看詳細台灣花藝介紹

Lisa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