蔓性三色堇PK 美麗瀑布-藍紫鑲邊vs酷浪-混合栽培紀實



作者:台和園藝/劉英華

2012年美國兩家種子公司分別推出了兩款蔓性三色堇:三色堇 酷浪-混合三色堇 美麗瀑布-藍紫鑲邊,這兩款新品種實際栽植表現如何呢?是不是符合種子商提供的品種描述?如果只能種一個品種,該怎麼抉擇?當您有這些問題時,就可以參考iGarden同時栽種及記錄這兩款蔓性三色堇品種PK記錄啦!


我們於2012/10/17播下兩款種子,由於幼苗遭受夜盜蟲啃食。因此兩個品種最後分別只剩下3株(酷浪)及2株(美麗瀑布)苗。由上圖可見混合花色的酷浪-混合幼苗成長速度差異較大;單一花色的美麗瀑布-藍紫鑲邊幼苗發育速度比較相當。這兩款三色堇植株的分枝性良好,定植後側芽不斷長出。


上圖可以明顯的看出,這兩款三色堇為何可以稱為蔓性三色堇,側枝旺盛並會向四週伸展。2013年2月中,兩款枝葉都已覆滿6吋吊盆。就植株的外觀來看,三色堇 酷浪的枝條比較貼地生長,並會向下包覆蔓生;而三色堇 美麗瀑布-藍紫鑲邊的枝條則較直挺,植株呈山丘型生長。


側枝生長的同時 ,這兩款三色堇皆不間斷地持續開花 ,注意已凋謝的花朵要儘早拔除,肥料的補充也要充足。毎1~2週可以施用一次花寶二號或三號1,000倍稀釋液(澆濕葉面及灌入盆土中)。此時定植時所撒下的基肥-好康多一號(園藝植物通用)肥份也差不多釋放完畢,因此需要再次追加施用。

單從花朵的大小來比較,三色堇 美麗瀑布-藍紫鑲邊花朵較三色堇 酷浪-混合大一些,酷浪的花型則是比較圓。花色則是三色堇 酷浪-混合較豐富,三株苗分別開出了紫/白、黃、白三個花色;三色堇 美麗瀑布-藍紫鑲邊雖然是單一花色,但是同一植株會開出深淺不一的紫色系花朵,花色看起來也很有變化。


再來觀察這兩款蔓性三色堇的耐雨性。北部常會有連日冬雨,雨下得較大時,可以看到三色堇的葉子上出現較深的斑點,那就是雨水打傷葉片的痕跡,花朵也會被雨水淋得抬不起頭。但只要太陽一出來,植株馬上會恢復生氣,花梗也再次挺起,因此實際觀察這兩款耐雨性都不錯。


由於根系都已竄出吊盆底部,我們也想要觀察這兩款蔓性三色堇種大盆的效果如何,因此於2013/3/7,再次將植株更換到盆徑約30公分的大型盆器中。由於這種盆器較深,而三色堇的根系較淺,如果澆水管理不甚,可能會有爛根情形發生,因此建議先於盆內墊入碎寶麗龍塊(約盆子的1/3高),再覆上一層紗網防止介質流失,接著塡入一層栽培介質,再把三色堇植株脫盆後移入,於週邊補入適量的栽培介質,最後將盆土澆濕即完成。


更換到大型盆器後,兩款三色堇都持續蔓生,花朵也不間斷地一直開放,直到4月底都還是花開滿盆。由於枝條多且密生,需要注意是否有蟲害,特別是蚜蟲,會聚集在嫩芽處吸食汁液,防治方式可以參考輕鬆化解蟲蟲危機:蚜蟲篇;夜盜蟲也可能會躲在暗處吃大餐,需要隨時提高警覺,注意花朵是否有缺角或畸型,防治方式可參考輕鬆化解蟲蟲危機:夜盜蛾幼蟲(夜盜蟲)防治


由上面兩張特寫的照片可以看見,三色堇 美麗瀑布-藍紫鑲邊的花朵及枝葉,較集中在植株的中間及上方;三色堇 酷浪-混合的花朵及枝葉,則是平均分布於植株上方及側邊,蔓生的枝葉都快把盆器覆蓋了!5月初,這兩款蔓性三色堇還是開的很熱鬧,但是接連的梅雨+天氣開始炎熱,三色堇植株慢慢衰弱,逐漸失去觀賞價值,因此5月底就更換成其它耐暑植栽了。

蔓性三色堇PK賽到底勝負為何、三色堇 酷浪及美麗瀑布該選哪隻?要評選優勝者還真是難,因為這兩個品種各有千秋,表現不分軒輊。若有足夠的空間,兩個品種都種最好,如果是只能二擇一,建議挑選準則是這樣的:
  • 種吊盆、窗邊、掛壁等,觀賞的目光焦點在植株側邊:三色堇 酷浪系列
  • 落地型盆栽、花槽、花圃等,觀賞的目光焦點在植株上方:三色堇 美麗瀑布系列
  • 喜歡花色豐富:三色堇 酷浪系列
  • 喜歡單一色系:三色堇 美麗瀑布系列

順道一提,去年跟今年都有在台北的內湖及建國花市,看到品相良好的三色堇 酷浪盆栽(種於6吋白吊盆),但還沒有看到三色堇 美麗瀑布系列的盆栽上市。

今年iGarden引進的三色堇 酷浪-新混合(共6色混合),相較於去年的 酷浪-混合,又增加了好款幾新花色。三色堇美麗瀑布則是引進氣質高雅的桃漸層紫心,是不是讓人更心動了呢?

三色堇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三色堇種子
vivian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