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金魚草實種紀錄



年初我們分享了「園藝達人栽培術:金魚草」,今年春天也於頂樓花園實際栽培多款品種(金魚草 極致、「金魚草 火箭」、「金魚草 自由」... 等),決定來回顧一下從三月到八月,初開、盛開到季末的一些紀錄。

趁著秋播的季節來臨,大家也可以參考看看、決定今年要種哪個品種(不過今年也進了很多新品種,是我們這邊還沒種過的,如想嘗鮮,請前往金魚草種子賣場參觀選購)。

[編註] 隔年春天也有渡夏的金魚草,來看看「2015 渡夏草花推薦:金魚草 香蒂莉-淺橙」一文。



[2014年3月12日] 屬於中高性品種的「金魚草 極致-混合」領先其它款同時種下的金魚草,最早開花。金魚草 極致的分支性非常好,側枝覆滿了盆面,每個側枝頂端陸續萌出花序,再過一陣子當更多花序同時開放時,會更美麗喔。


[2014年3月28日] 這盆「金魚草 極致-混合」已經開了一個月,可以看到很多主花莖都已開到頂端。可別以為她的花期已近尾聲,因為這品種的分枝性非常好,主花莖開完就換周圍的側花莖開啦!



[2014年4月17日] 「金魚草 火箭系列」算是高性品種的金魚草,跟其它同時間栽種的金魚草相比,金魚草 火箭是讓我們期待最久(最晚開)的,不過等待是值得的!

看看它們跟後方的毛地黃相比,一點也不遜色喔!上面這兩張分別於白日與暮色拍攝,你喜歡哪一張呢?


[2014年5月12日] 天氣轉熱+梅雨季,大部分的金魚草都已逐漸萎凋,只剩這款「金魚草 極致-混合」依舊精神奕奕,側花莖持續綻放,是觀賞期很長的金魚草品種。


[2014年5月16日] 這支「金魚草 極致」的缺點是花梗比較細及短,剛開第一輪花(主莖)時,氣勢不夠,但是它們的觀賞重點是在之後開的側花;不過我們是很勤勞地摘花莖(花開完就摘),避免結種子浪費養分,也可以促進側花莖長出。



[2014年6月12日] 這是還不想謝幕的「金魚草 火箭」(上上圖)及「金魚草 自由」(上圖)。可能是持續的陰雨天,讓暑氣尚未完全發威,所以金魚草還能撐到現在。


[2014年8月9日] 您沒有看錯,這盆「金魚草 自由」從春天一直開到現在,完全沒有放暑假喔!

其實頂樓目前正在開花的金魚草,還有「金魚草 蝴蝶夫人-混合」及火箭,但從植株的狀況來看,這盆「金魚草 自由-混合」還是勝出,分枝多且葉子也沒黃化現象。


[2014年10月28日] 這株是去年(2013)秋天播種,並在頂樓經過今年酷暑考驗的「金魚草 蝴蝶夫人-混合」,但是開的花朵數無法跟春天時相比,所以預定補植上新的一批金魚草,而這株超強的渡夏株,還是會留下來繼續觀察。

延伸閱讀


相關賣場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金魚草花謝後 需要把長長的花梗剪掉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金魚草花凋謝後,建議把花梗剪掉,可以促進側花梗再長出。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