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向之春─從青年歸鄉看六級產業化實踐


在宮崎縣農業科學公園農業加工體驗館附屬的觀光果園體驗採葡萄。

日本近年倡導的「六次產業化」的概念,是透過價值鏈的整合,讓一級產業農產品生產,可有效透過二級產業加工製造,並透過三級產業銷售(流通、設計等),三者不以「+法」而是透過「X法」結合,協助產品創造更大的價值。同時也可與在地旅遊、觀光產業串連,許多青年歸鄉,實踐地方創生的願景。鄉間小路今年的「日本農訊」單元,觀察九州案例,作為台灣借鏡。

文圖/林承毅

從九州出發,思考臺灣的未來

位於臺灣東北方1000公里處,有座如同臺灣孿生兄弟般大小的大島,名為「九州」,它也是日本列島西向極南的一個區域(九州地區),由7個縣市組成,面積等同於臺灣,但人口卻比臺灣少了將近一半,因此除了第一大城福岡市外,都帶著一股有別於日本其他地區的悠閒情調。

九州氣候溫暖、日照長,物產豐富,也因此博得南國的封號。在產業發展方面,除了福岡及長崎過去一度是重工業及造船重鎮之外,其他區域一直以高優質的農產品聞名全日,以南九州三縣市而言,宮崎的芒果與地雞、熊本的馬肉、鹿兒島燒酎與黑豬,都是聞名全日本的知名物產。

日南秋季的柑橘採果是農家的例年習作。

隨著高齡化及少子化的社會現象,國內需求減少,日本政府除了已經實施多時的「地產地銷」政策外,近年來更是大舉倡導「六次產業化」的概念,也就是透過價值鏈的整合,讓一級產業農產品生產,可有效透過加工製造,並透過流通、設計等方式協助產品創造更大的價值,同時也可與在地旅遊、觀光產業串連,實踐地方創生的願景。

九州與臺灣不僅在日治時期就有相當深厚的連結,在氣候及物產方面也較為類似,就近以當地六級產業化的實踐經驗分享,可有效作為臺灣發展的借鏡。讓我們一窺過往只專注於種植及畜牧的農家,如何透過食物加工專家的協助,並透過視覺設計師、吉祥物製作及產業顧問的協助,創造出產業生態系共榮的局面。

我們也知道,真正要讓地方翻轉,實踐六級化產業的價值,一級、二級、三級產業間的關係,將不會是「+法」,而是「X法」的概念,因為是乘法,所以缺一不可,空有好的加工技術,好的行銷策略,但農產品的品質不好,這樣是不會成功的,同樣,如果生產並加工成優質的產品,但缺乏通路或設計的支援,這樣再好的產品都無法讓消費者認知並感動。唯有價值鏈上所有人都各司其職,才可能有所成就,立基於在地的人文脈絡,讓產品能體現真實價值。

可愛的吉祥物是農特產品的最佳代言人。

日向歸去來兮,返身創造第二人生

東京、大阪這類人口密集的大型城市,不僅是外國觀光客造訪日本的必到之處,更是日本人就學工作的重要落腳處,來自全日本各地的青年精英來此就學,畢業後更順理成章因為工作機會,從此落地生根,成為新東京人或新大阪人,這樣的軌道是過去數十年日本社會演進的縮影。

這些來自農村的年輕人,被形塑成都市人,開始朝九晚九的規律生活,如同一隻站立在滾輪前的倉鼠不停繞著輪子轉。也許相隔多年後,偶然從Line接獲故鄉好姐妹即將結婚的訊息,闊別多時,終於有機會踏上故鄉的歸途,鄉愁的記憶、親情的呼喚、乾淨的空氣,尤其別於城市之慵懶閒適的生活型態,讓旅外多時的遊子,開始靜下心思索,也許有一天,為了一個單純的理由──回鄉,可以毅然放下都市裡的工作。

問題接踵而來,返鄉之後,是否可繼續從事行銷工作?是否可繼續當個設計師?能否發揮所長,找到可安生立命的職業?可說是這群有家可歸,但依舊在門外徘徊的年輕出外人,思索是否歸鄉的最後一哩路!尤其對於一向謹慎的日本人來說更是如此。

讓產業來說故事,讓故事來帶動地方觀光發展。

(未完,精彩內文詳見2016《鄉間小路》02月號)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 2016 年 2 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