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愛花園:辦公室的綠手指-輕鬆擁有室內花后非洲菫



圖/文 K.Y. Chou

冷冷的冬天,似乎種什麼都不容易發芽成功,該如何增添辦公室的綠意呢?也許你需要來一點非洲菫。

非洲菫喜歡高濕,但是利用底盆積水的方式種在泥土中的非洲菫,卻也常常因為過濕不透氣而發生爛根,積水也容易滋生蚊蟲;為了防止這種情形的出現,筆者想到結合網路上的懶人盆栽法,利用辦公司常見的一些資材,讓你在不弄髒手的情形下,也可以享受室內花后非洲菫所帶來的樂趣。

非洲菫是一種僅靠葉片就能夠繁殖的植物,首先選好成熟飽滿的葉片後,以乾淨的刀片將葉子連同葉柄切下;另為實驗割下葉柄的長度與其日後的生長情形是否相關,筆者特地割下一長一短的葉柄各一片(長的葉柄約 4-5 公分,短的約 1-2 公分)。

割下葉柄後,將葉柄的一端插入乾淨的清水中等待生根。


約 3 個星期後,可見到長葉柄的葉子已經生出 4-5 公分的鬚根,短葉柄的葉子則約慢一星期能生長到相同長度的鬚根,此時即可準備上盆。


為非洲菫不需要很大的盆子,可以準備一個瓶高約 15 公分之小寶特瓶及棉線(棉線可從廢棄紙袋手把中拆下);若無以平常的寶特瓶亦可,自瓶口處往下約 9 公分,以及自瓶底處往上約 6 公分處,分別以美工刀裁下。


接著將棉線自瓶口處穿出,確保棉線可以垂至底部後,小心地將水苔填入,並覆蓋過非洲菫新長出之鬚根後上盆即完成。


上盆後就可以開始將底盆加滿水,筆者並自此時即開始於水中添加花寶肥料以加速植株迅速成長,經實驗結果視天後狀況約可 3-4 星期不需要澆水;上盆後約 10 天即長出新葉。

隨著植株穩定高速的成長,發芽後約一個月可發現:長葉柄的生長速度較快,增生的植株數目也較多,短葉柄的生長速度雖然較慢,增生的植株數目也比較少,但是似乎因為養分較集中的關係,發現其葉子較為肥大,也可免去日後植株過密而須分株之困擾,不失為日後阡插葉片時之參考。


縱使未開花,觀察植株成長過程也可以為辦公室帶來不少的情趣;開花的時候更是令人驚艷而賞心悅目,你(妳),準備好來一盆非洲菫了嗎?


從一盆花開始,就是您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為愛花的朋友分享花園的專區,凡經採用即有小禮物!

歡迎愛花的您投稿,與愛花俱樂部裡的朋友們分享您的花園。
請將您的養花心得(至少 300 字)及得意相片(請將清晰檔案以附件傳送),以 E-Mail(igarden@igarden.com.tw) 方式傳給我們。
凡經採用,即贈送花寶(中)2號、3號各一包,讓花寶陪你愛花園!
馬上來看看花友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專區
花友的即時花況:進入粉絲團後點選「其他人的最新貼文」

延伸閱讀

Lisa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