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頭重腳輕容易歪斜,是徒長嗎?該如何固定?


photo credit: calliope via flickr cc

Q1. 百日草有頭重腳輕的狀況,請問是徒長嗎?植株會歪斜,該怎麼固定呢?

目前有用竹筷做輔助,但植株太高,有點支撐不住的感覺。

A2. 就您的照片來看,百日草節間有點長,是有些徒長現象,但大致生長情形還算正常。

但真正造成頭重腳輕的原因:比較可能是苗期時徒長,所以靠近植株基部的節間距離較遠,細瘦的莖撐不起繁茂的地上部。

若有徒長現象的小苗,建議移植或定植時,可以把苗埋深一點,這樣苗會長得比較穩。
在您的照片做了標記如下圖,黑色線以下的莖節都埋在土底。

因苗期徒長,植株基部節間距離較遠,建議換盆或定植時,黑色線以下的莖節都埋在土底。
問題原圖提供:花友 Kate

Q2. 另外,有發現一些葉片枯黃,是因為病蟲害嗎?

栽培環境及方式:平常是上午的半日照,有施用好康多及花寶。

A2. 葉片枯黃現象目前只發現在靠底的部分老葉(下位葉自然老化),不太像是病蟲害引起的。

但若擔心,建議可以把那幾片有異狀的葉子剪去(勿丟在植株附近)。

延伸閱讀

耐熱草花栽培術:形色兼具-百日草
何謂植物徒長?徒長的原因?植物的莖葉為什麼變得瘦弱細長?
如何幫植物換盆:上盆趣—小苗長大,該搬家了!換盆技巧與步驟
葉片枯黃的原因?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